为了更好地助力黔东南州在爱心帮扶、社会救助等方面工作,打造网络公益助力绿色减贫转向绿色振兴的“杭黔样本”,2020年8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委网信办整合四年评选出的“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资源,举办“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组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等9个单位的负责人再次走进黔东南州,签订更多公益项目合作协议并实地走访、落实工作。

 

“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落地黔东南的9个优秀网络公益项目包括助医、助残、助农、助学等四个方面,切中黔东南州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痛点,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链接杭黔两地政府、公益组织、爱心网企、专业人才、重点媒体等资源,更加高效便捷、实实在在地解决黔东南州的实际难题,另一方面分享杭州“互联网+公益”的经验和实践,助力黔东南州进一步拥抱科技,未来实现自我造血。

一、做法与成效

“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在前期走访、对接落实、签订框架协议、落地执行推进等阶段,实现成熟网络公益项目的本地化借鉴复制,创新性地开辟了“政府牵线、资源整合、公益助力”的“互联网+公益”跨界融合扶贫模式。具体实施项目如下:

(一)网络公益助医项目:聚焦人才培养与可持续

1.“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在援建“安心卫生室”的基础上,向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捐赠100万元,为从江县的200个村卫生室配置中医医疗器械,为当地居民提供健康理疗和慢性病康复治疗。通过开发“安心医家”平台,打造集村医赋能、村医间社群和城乡医友互助网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村医线上平台。

2.丁香园基层医生赋能计划。通过丁香公益学院、丁香妈妈大学等网络平台,面向黔东南州地区乡镇一级医疗机构医生,免费提供老年、儿童、妇女等群体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指导在线课程及“用药助手”软件的使用权益,为当地适龄女性提供完备的孕产育期科普知识。整合丁香人才全媒体传播矩阵,为黔东南州搭建“助力黔行”专场医务人员网络招聘会。

3.阿里巴巴健康脱贫项目。持续推进“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继续为黔东南州黎平县、雷山县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20年度健康公益保险。开展“大地新芽母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在黔东南州岑巩县为贫困孕产妇提供免费健康孕检、营养健康包;向县级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捐赠医护设备、培训乡村医生提供持续深度服务,降低母婴健康风险。

(二)网络公益助残项目:提高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生活质量

1.微笑明天唇腭裂公益救助项目。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通过当地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征集需要救助的人群,组建优秀唇腭裂诊治队伍,为黔东南州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者提供无偿修复手术,预计帮助人数100人,项目涉及资金总额约100万元。

2.“助力黔东南·助聪行动”项目。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黔东南开展“关爱残疾老人,减轻听力障碍,享受美好生活”助听敬老活动,捐赠30台助听器。

(三)网络公益助农项目:“平台+流量”拓宽销售渠道

1.“贝爱黔东南公益项目”。在贝店旗下电商平台上专项推荐三穗县农特产品,组织5场“黔东南专场”助农活动。启动“笔心计划”青少年心理援助项目,组织黔东南州和杭州小学结对交流,并捐助2所黔东南“爱心图书馆”。

2.“助力黔东南 遥望公益直播5分钟”项目。在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常的直播过程中,邀请公司5至10位公司网络头部主播,每次拿出5分钟时间公益直播销售黔东南特色产品,频次保持在每周2至3次。

(四)网络公益助学项目:助学更要扶志

1.“山凤凰关爱计划”。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向黔东南州黎平县困难初高中升学女生以及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女生等资助奖、助学金,首批资助金额约100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她梦想”研学夏令营,动员爱心企业为部分毕业女生提供技能进修、职前培训等服务。

2.“黔东南云集梦想图书室”项目。在黔东南州黎平县捐建4所“云集梦想图书室”,并组织云集会员和会员的孩子前往黔东南学校,开展书籍共读、绘本课堂等活动,陪伴当地留守儿童,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习惯。活动全程在云集平台直播,引导更多人关注当地儿童阅读现状。

二、经验与创新

(一)政府引导,多年培育,营造良好网络公益氛围。“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能够集中一批优秀网络公益项目,得益于杭州浓厚的“互联网+公益”创新氛围。2015年11月,在杭州市委网信办的主导下,联合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8家单位,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为推动网络公益发展构建了制度框架。随后,从2016年至今,在中央网信办和浙江省委网信办的关心指导下,杭州市委网信办牵头连续四年举办“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为杭州网络公益营造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评选活动累计征集了来自各个方面的网络公益项目283个,评选产生优秀年度项目40余个,获评中央网信办年度奖项8个。“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被中央网信办列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首批优秀品牌项目,“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获2017全国网络公益年度机构。

(二)联盟搭台,整合资源,汇聚政企社网络公益合力。“握指成拳,聚沙成塔”,一直是杭州市网络公益不变的目标。杭州充分发挥“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的作用,通过举办网络公益分享会,拍摄制作年度公益项目宣传片全网推广以及协助成员单位开展相关网络公益活动等工作,提升联盟凝聚力和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心网企、公益组织、媒体加入,形成推动“互联网+社会公益”发展合力。

在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上,杭州同样以“合力”推动。2019年,联盟组织贝店、有赞、都市快报、微笑明天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前往贵州黔东南州多地实地考察调研网络扶贫项目,杭州市与黔东南州联合签署了《杭州市网信办 黔东南州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框架协议》,积极引导杭州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上来。通过联盟搭台、群策群力,发挥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网络媒体等平台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群体,提出不同方法,达成同一个目标——“绿色振兴”。

(三)精心选择,授人以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公益样本。“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在网络公益项目的选择上有三个重要标准:一是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二是能助力当地人民的美好生活;三是以提升软实力和人的能力为主。

活动选择的网络公益项目集合了网络学习平台、直播带货、电商平台、远程医疗、网络招聘、区块链等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既可以更便捷地链接黔东南州与全国各地爱心力量,也可以将这样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进黔东南州。这些网络公益项目的帮扶方式,不是单纯地捐款捐物,大多聚焦“授人以渔”和可持续发展。比如助医,是以赋能村医、前置科普、公益保险为主;助学,也落脚在提供技能进修、职前培训等服务上。

从培育引导、氛围营造,到整合资源、公益聚力,再到形成样本全面推广,杭州将结合本次“助力黔行”活动,全面梳理一套从实地考察、甄选项目、推动对接、落地执行、宣传推广的模式,形成网络公益助力绿色振兴的“杭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