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帮扶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委网信办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共同开展了“战疫助农 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网络扶贫直播”活动,实现了顶级“流量”转化为“销量”,探索了战疫助农“云”经营新模式。

2020年3月25日至5月31日,上海市委网信办组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贵州赤水市、云南西盟县、云南普洱市、云南昌宁县等11个对口地区挂职副县(市)长、当地领导,在西瓜视频、抖音开展县长直播活动,重点推介新鲜羊肚菌、春笋、山林百花蜜、普洱茶、昌宁红茶等地方特色农产品,拓宽了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了受援地区农产品影响力。

经过前期策划,上海市委网信办协调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援建干部,精选本地特色农产品、组织电商系统搭建、协调物流供应等,平台方开展直播培训、宣传短视频制作、线上预热传播、直播脚本筹划、直播排期安排等工作。11位县(市)长走进线上直播间,打造“县长来了”助农活动IP,行政一把手“出镜”提高了项目公信力。11场直播帮助11个国家级贫困县销售农产品23.95万件,销售额1,324.6万元。

除邀请县长直播外,平台方专门邀请数位头部网络达人“连播”参加助农直播活动,引导用户下单助农,提升了活动人气,有力地促进了上海支援地区农产品品牌传播和产品销售。达人们还号召粉丝关注受援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直接推动活动人气持续高涨,成功实现顶级“流量”转化为“销量”。同时,在抖音、头条、西瓜平台设立线上“战疫助农上海专区”,设置专题,开展一批特色产业线上推广活动,帮助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战疫助农,县长来了”直播活动生动证明,直播可以较好地打响地方品牌,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下一步工作安排中,一是继续关心支持此次直播活动参与企业,力争将其打造成产业发展、扶贫脱贫龙头。结合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农产品上市周期、市场供需情况,策划季节性、地域性、特色性专题活动,重点关注粮油、茶叶、干货、水果等知名度较高的优势特色产业。二是组织一批培训赋能活动,帮助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提升新媒体人才市场竞争力。结合受援地区现有电商基础,量身定制新媒体课程,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拓展培训课程和讲师,为有志于从事电商创业就业人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字节跳动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实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助力受援地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