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在北京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创新开展流量扶贫,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策划开展了多个系统性扶贫战略项目,如“福苗计划”、“幸福乡村带头人”、“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等”。

自2020年3月开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快手积极推动了和全国各省市县的合作,发起“百城县(市)长直播助农”活动,加大力度推销地域特色农产品,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网络电商销售专场活动和政策扶持,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快手“百城县(市)长直播助农”活动已经开展了近200场,活动带动地区特产销售额超过3.6亿元。

其中,快手还专门针对新疆地区发起线下活动。6月10日晚,快手“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直播活动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圆满举行。新疆自治区各级政府领导、当地明星艺人和快手网红达人组成带货“天团”,在他们的推介下,来自南疆贫困地区的红枣、核桃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亮相直播平台,引起千万网友的关注和购买。

活动现场,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等政府和企业领导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民互动,介绍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为新疆代言。

“这个椒麻鸡真的好好吃,喜欢吃鸡的朋友一定要买,大吉大利……”活动现场,快手专门设置了多链路直播间,共5个账号同步直播,快手扶贫和快手正能量两个官方账号转播,浪胃仙、憨豆阿力、美疆果业范洋、攀枝花阿文、那吾克热、可兰白克·马坎、曹卫宇、Max马俊、艾尼瓦尔江、杨珍等疆内外地的十几位明星、艺人及快手网红人气主播悉数到场,通过地方领导“吆喝”、流量明星代言,为新疆优质的农副产品畅通销售渠道再添动力、再聚合力,推动脱贫攻坚。

直播带货期间,主播间还连线了霍城县和哈密市,由县、市相关领导向全国网友介绍了霍城薰衣草、哈密大枣等知名农特产品品牌。

据活动主办方统计,“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系列直播活动自5月30日启动以来,共推介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65款,覆盖14个县市,总体观看人数5100万人,销售额共计1,949万元。

活动结束后,为了向参与本次公益直播活动的各位明星、主播及相关企业表示感谢,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书记、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库来西·玉素甫和宋婷婷副总裁现场为他们颁发了由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的“扶贫荣誉证书”。

直播带货的新方式改变了以前传统的销售观念,快手“寻味新疆公益扶贫”活动以消费扶贫新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为新疆地区复产复销,进一步巩固提升新疆农特产品品牌的知名度,提供了良好的途径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