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当代青年积极参与对外传播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02 09:5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中国网10月30日讯 (记者李智)10月29日,由中国网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成功举行。活动期间,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展明锋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展明锋。中国网 王月博/摄

中国网: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语言大学。

展明锋:伴随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简称“北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培养国家中文人才最多、覆盖国家最广、师资力量最为雄厚、教学类型最为齐全、教学资源最为丰富等特点,建有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语言科学院、北京市语言资源高精尖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394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北语培养了近22万名留学生,来自184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为中外交流合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很多人成为各自国家政界、学界等领域的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友好合作。

近年来,学校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弘扬“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以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在保持语言文化领域优势特色的同时,不断励精图治谋求新的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不断进步。其中,2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部级“双万”专业。2020年获评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列全国高校第14位。与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的394多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中国网: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升。您认为,语言类高校师生是否有必要了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为什么?

展明锋:是的,非常有必要。首先,语言类大学担负着培养国际型人才的使命。随着中国渐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家对高素质、国际型、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专业人才需求更加迫切,对胜任文明对话、文化传播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语言类高校教师只有深刻理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才能将这些思想、理念和政策传授给学生,学生理解、了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这是作为国际型人才的必备基础。而对国际学生来说,了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有助于他们理解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提升对中国的认知、认可与认同,筑牢其与中国学校的共同身份、共同价值和共同命运,培养他们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

其次,语言类大学具有强化中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责任。中国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但国际话语能力有待提升,当前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还不相匹配,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文化偏见与刻板印象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要解决好的战略问题。语言类高校要充分挖掘自身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方面的独特优势,并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与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高度一致,确保高度站位、助力发展。

第三,语言类大学担负着青年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的独特使命。我校常年有150多个国家近700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394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有众多的师生互访、交换、进修等,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师生了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有助于把握工作的“时效度”,更好地推进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服务好国家公共外交,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明锋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 王月博/摄

中国网:北语在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目前正在或是未来计划开展哪些工作?

展明锋:2019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重要倡议精神。北语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倡议,持续推进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实施,重点推进亚洲47国的文化互译和文明互鉴。“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专项工作办公室”秘书处设在北京语言大学。秘书处主要协助与亚洲对象国的事务对接,协调国内外有关方面组织图书翻译、出版、版权协调、宣传推广等工作。该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亚洲各国民心相通。

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北语深入参与了国家八大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工作,包括纳入我国涉外活动的中俄语言文化论坛、中美教育改革论坛、中欧盟“理解中国”高级别官员访华研修项目、中法论坛、中英青年语言学家研修项目、中非青年交流营、中印尼语言文化交流项目、中日谴中使来华项目等。

学校每年还举办“世界文化节”,这是一项在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最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17届世界文化节系列活动,覆盖中外学生近30余万人次。“世界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沉浸式文化体验”为核心理念,为各国学子搭建了沟通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系统总结、全面梳理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人文交流领域的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筹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院,深入研究服务国际传播能力的国际中文教育、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的国际中文教育,聚焦重点,强化特色,打造品牌,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