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指导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8-22 09:20:27  |  来源: 学习时报  |  作者: 颜晓东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实践的巨大成功,从来都离不开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哲学方法论的学习和应用,先后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哲学,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学习和践行习近平主席哲学方法论,对于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继承与重大发展

  习主席哲学方法论继承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本原理,其唯物论底蕴是实事求是,辩证法底蕴是对立统一,认识论底蕴是实践第一,历史观底蕴是群众史观,自始至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传承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成就,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谱系,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

  把握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坚持实践基础上的能动的反映论,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键。毛泽东用中国语言把这一原理表述为“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唯物论底蕴。习主席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必须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这进一步深化了实事求是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底蕴,明确了根本方法论地位。坚持实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习主席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他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因此,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方针,也是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方法的重要前提基础。

  运用唯物辩证思想方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习主席指出:“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习主席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运用哲学思维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提出注重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问题、用创新思维攻克难点问题、用辩证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用底线思维把握原则问题、用法治思维应对棘手问题、用系统思维统筹各种问题等思维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破解治国理政、强军兴军难题提供了“金钥匙”。

  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化和拓展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武器。习主席哲学方法论植根于历史大视野、大趋势,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和纵深感,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他特别注重学习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从而进一步丰富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坚持用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指导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习主席哲学方法论是贯穿习主席建军治军重要思想的一条红线。习主席着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反复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自觉坚持用习主席哲学方法论探寻建设发展规律、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内在要求。

  扎实铸牢忠诚,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一定物质基础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政治工作的基本依据。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军队的意志,转化为每个革命军人的意志,使党的政治纲领、方针政策成为我军的行动指南,成为每个革命军人的行为准则。然而长期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总是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处心积虑地干扰破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他们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极力传播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妄图转变我军的“基因”,改变我军的“颜色”。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加速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扩大深化,社会上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渗透到军营,侵蚀官兵思想。还有,新的时代条件下部队官兵成分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年轻官兵乃至一些领导干部大都没有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对党指挥枪的优良传统缺乏深刻认知,对听党指挥的极端重要性缺乏切身感受,因而在纷纭复杂的思想文化面前,容易失去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我们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人民军队永不变质的高度,清醒看到新形势下铸魂育人面临的挑战和责任,不断强化“首位”“首要”意识,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把铸牢军魂这一核心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部队思想坚定、纯洁可靠。

  遵循特点规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必须遵循其特点规律。以往实践中,人们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往往注重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规律,而对官兵成长特别是政治信念、思想道德的生成规律重视不够。对此,习主席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盯着人做工作,不能见物不见人。脱离了人,政治工作就空对空了”。要遵循官兵成长发展规律,把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和合理需要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依据,把官兵关注的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深入细致分析研究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找到穴位、把准脉搏,有的放矢做好工作”。这为我们认识把握和探索运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发展规律指明了努力方向。只有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避免主观臆断、瞎折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回归实际实效,让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政治工作是一项根植于实践的务实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实事求是这个活的灵魂。习主席强调并明确,实事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作风和方法。落实到工作指导上,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到工作运行上,就是根据变化的实际调整策略和方法;落实到工作评判上,就是一切用实践和实效来检验。习主席身体力行反“四风”、改作风,有力推动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强势回归,思想政治领域假大虚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顽症痼疾没有很好纠治解决。比如,有的检查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深入官兵掌握活思想、走进训练场看精气神少。有的习惯于报喜藏忧,出了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隐情不报。有的政绩观不够端正,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注重抓经常打基础。有的部队反映,“五多”问题仍未有效纠治,老“五多”没解决,新“五多”又来了。有的单位还没有完全从仅靠开会发文推动工作的套路中跳出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任重道远。这些情况表明,实事求是知易行难,政治工作要趟新路、开新局,首先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回归到讲实话、重实际、求实效上来。

  树立群众观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内动力。习主席哲学方法论非常重视坚持群众路线,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就是要端正对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官兵放在中心位置,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官兵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利益诉求更加多样,部队建设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更加需要强化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集聚起强军兴军的智慧力量。这要求政治工作者必须在思想上尊重官兵、感情上贴近官兵、工作上依靠官兵,深入基层,“脱靴下田”,开门纳谏,去“官气”、沾“土气”、接“地气”,真心实意帮助官兵排忧解难,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每名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善用创新思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思想要适应物质世界的变化,就必须不断地创新。习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现在,部队所处的社会环境、使命任务、官兵成分结构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政治建设面对形势大不一样了,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特别是随着信息网络迅猛发展,习主席要求必须“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过好网络关”。我们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摒弃实际工作中我打你通的“单向度”灌输、漠视个性的“一锅烩”办法、刻板生硬的“官衙门”面目,真正融入网络世界,抓好网络运用,使之成为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引擎。

  着眼政治建军新要求抓好习近平哲学方法论转化应用

  习主席在古田亲自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出了以改革和整风精神推进政治建军的战略部署,开启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强军兴军新征程。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落实政治建军新要求,必须使习主席哲学方法论进入思想进入实践,内化为思维方式,转化为思路举措,确保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

  坚持用哲学方法论武装头脑,在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上见成效。习主席哲学方法论非常重视意识的能动作用、精神的引领作用和信仰的支撑力量,一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头脑中固有的,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和训练,自觉指导我们的思维和工作。只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主席哲学方法论引导官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打牢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确保广大官兵坚定看齐追随,为党的事业和履行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注重用哲学方法论分析问题,在提高官兵思维层次上见成效。思想方法,是人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也就是“认识问题的方法论”。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强调各级干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应以“思想方法论”为主。习主席多次强调,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处在大变革、大转型、大创新的当今时代,理论素养和思维层次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真正能站到工作指导全局的战略思维,能清晰把握发展定位的前瞻思维,能打破惯性模式的创新思维,还不是很多。这与不善于学习研究,尤其是不善于从方法论角度提升思维层次有很大关系。一些同志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跟跑后随,不善于领跑超前,带领部队完成常规性、一般性任务还可以,但眼光也往往就局限在这些眼前任务上,建设层次始终在低层次徘徊。这种用任务代替学习、用任务代替建设、用任务代替一切的惯性,必须通过方法论的升级换代加以扭转。必须通过对习主席哲学方法论的学习和领悟,进一步破除思维定势,突破思想藩篱,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与改革强军相适应的理念观念,提升工作标准和层次。

  强化哲学方法论实践应用,在解决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突出问题上见成效。马克思有句名言:“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一个卓越的领袖,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习主席大力倡导和坚持的领导方法。习主席十分重视从问题切入,找准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他强调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求领导干部“盯住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学习应用习主席哲学方法论,就要深刻领会关于问题导向的科学思维方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向问题宣战、向积弊开刀,坚持问题倒逼、确保问题归零。要持续围绕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坚持破立并举、纠建并举,全面深入整改思想政治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特别是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在攻坚克难中彰显习主席哲学方法论的理论威力和实践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