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合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发布时间: 2016-10-24 13:31:40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陈志刚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强化社会合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以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为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挂职安徽涡阳县副县长 陈志刚

  精准扶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到2020年要全部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所挂职的涡阳县,地处皖北,拥有164万人口,是安徽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国家农业大县,以老子故里享誉海内外。自2012年来,涡阳县列入安徽省扶贫重点县,全县抓住扶贫攻坚政策机遇,认真落实国家扶开发政策,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整合资金资源,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涡阳扶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有力举措:

  第一,以智力扶贫、技能扶贫为抓手。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扶贫攻坚工作只有在提高劳动者素质上下功夫,实施智力扶贫、技能扶贫,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才能改变贫困人口“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在涡阳县,80%的贫困户主要依靠传统的种养殖业,致富门路窄,收入渠道单一,脱贫能力差,这也往往导致脱贫与返贫交织发生。为此,涡阳县以实施“雨露计划”项目为抓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依托县雉河驾校、县农广校、县职高为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升贫困人口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

  第二,以产业扶贫为战略重点。发展是硬道理,扶贫攻坚只有以产业为依托,才能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为此,涡阳县充分发挥扶贫资金贴息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平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项目,并因地制宜地扶持规模种植、规模养殖和规模加工业发展。

  第三,以精准扶贫为目标。涡阳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精准”(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认真谋划和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和措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实施。首先,精准识别。组织力量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并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再次进行识别,对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进行认真分类统计,为精准帮扶夯实基础。其次,精准管理。通过扶贫项目实施和帮扶政策落实,对脱贫人口进行标注,对因灾、因病等原因致贫的人口,及时纳入扶贫系统管理,建立了科学的动态管理机制。再次,精准帮扶。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状况、致贫原因等因素,分别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积极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最后,精准脱贫。对贫困户摸清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突破口,分村到户制定脱贫计划,确保真正脱贫。

  总结涡阳扶贫攻坚工作的经验,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第一,切实注重制度建设,这是涡阳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持久作战,必须建立健全扶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二,切实强化社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

  当前,涡阳的扶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扶贫攻坚工作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必须在加强政策扶贫的同时,还要加强产业扶贫,使贫困人口在积极参与中提升其劳动技能和发展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最终全面实现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