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

发布时间: 2016-10-25 14:47:04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张荣臣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作者: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伟大实践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来进行。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庄严承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他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大家说,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个道理要反复讲。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倡廉,制度是保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而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起到保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考虑,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略中考虑,放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考虑,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