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特色高校教育界人士热议总书记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9 11:30:4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不久,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于解决和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这一重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统一高校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的一次政治动员,具有定海神针般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各高校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高等教育要同国家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服务”,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道路。

  一些著名高校的负责人表示,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和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大学文化传播相结合,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说,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制度。在校级层面,着重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确保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在院系层面,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调书记和院长对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有共同责任;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切实解决党务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如何积极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说,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本质属性,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基本逻辑,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精神基因。这样,才能够走出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

  湖南省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肖国安表示,总书记既精辟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也明确了一系列长期困扰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问题,要把讲话精神带回去,在下一步工作中把讲话精神尽快落实,抓好教师和教材,建立考评体系和机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督导。

   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广大高校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是一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高校要走在前列,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说,高校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握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坚决抵御不良风气和思潮的侵蚀,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要正人先正己,重言传更重身教,还要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

  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袁劲说,大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所立之“德”是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品性与操守,所树之“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从历史传统与当下实践中汲取养分,大学才不会丢失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和自信之源。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挑战,要做到信念坚定,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强调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将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坚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广大教育界人士一致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把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记者 董洪亮 赵婀娜 张 烁 丁雅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