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人权神话的破灭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2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鲜开林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 鲜开林

美国枪支管理失控,公民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美国许多政治家引以为豪的就是枪支合法化,认为枪支正是维护公民权利的象征。然而枪击案件频发,是2015年美国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截至2015年12月28日,当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种族矛盾尖锐。截至2015年12月24日,警察当年共射杀965人,而这其中有许多是美国黑人,警方滥用权力的行为并未得到应有的追究。同时根据社会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糟糕。执法司法领域是种族歧视的重灾区。88%的非洲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受到警察不公正对待,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非洲裔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仅为白人的十二分之一,拉美裔为十一分之一。有评论认为,对于许多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家庭而言,美国梦仍然遥不可及。

美国社会问题严重,保障公民经济和社会权利困难重重。2014年有4670万人处于贫困状态。每年至少有4810万人缺乏食物保障。2015年有超过56万人无家可归。79%的美国人相信更多人会掉出而不是上升到中产阶级行列。如今,美国仍有33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4400万受雇于私人部门的劳动者无法享受带薪病假的权利,占私人部门劳动者总数的40%。

美国作为国际社会中唯一的超级大国,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以人道主义干涉合法论为借口,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对其所谓的“民主落后”国家进行意识形态输出,并通过各种渠道扶植他国分离势力,导致地区动荡甚至局部战争,而最具典型意义的就是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当今国际政治秩序和社会经济的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尤其是对输入国的欧洲各国所造成的消极影响更为严重。

其实,美式人权道义的神话早已破灭

这一点,就连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竞选演讲中也不得不承认,在美国最大的50座城市里,去年谋杀率上升了17%,首都华盛顿的谋杀案甚至增加了50%;黑人的整体失业率高达58%,10个黑人儿童中有4个生活在贫困中。

“多行不义必自毙”,自欺欺人没道义。搞强权政治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讲人权。世纪伟人邓小平说得真是入木三分:“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对这一点我们比过去更清楚了。西方的一些国家拿什么人权、什么社会主义制度不合理不合法等做幌子,实际上是要损害我们的国权。搞强权政治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讲人权,他们伤害了世界上多少人的人权!从鸦片战争侵略中国开始,他们伤害了中国多少人的人权!”

人权道义高地的地位需要事实来支撑,人权神话更需要以事实为基础,当美国在国际上以为占领人权制高点,以人权为借口对其它国家横加指责,却不知道种种事实表明美国的人权神话早已破灭。 所谓“不道义”的中国人权才是真道义

美式西方社会,总是极力把中国人权事业说的一无是处。事实再三证明,所谓“不道义”的中国人权才是真道义。人权道义的最高最终标准,是广大人权群众的人权社会实践活动。发展中国家生存权和发展权的社会实践成果才是检验人权道义的试金石。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人权首先是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旧中国国家主权沦丧,人民毫无人权可言。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有些政治家曾断言:中国没有一个政府能够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但是,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这一历史难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达到788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确定了里程碑式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届时,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世界上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将翻一番。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件!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了60多万援助人员,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我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累计派出3万多人次维和人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但有时我们不善于甚至羞于讲中国的好、讲中国对别人的好,不像美式西方人总把“我爱你”挂在嘴边。所以,我们要大大方方讲中国对世界的好,让世界知道中国已经为世界人权事业做出了什么贡献、还要做出什么贡献。要向世界充分说明,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共赢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机遇,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为推动实现各国人民的发展权和平权做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人权发展新理念和新贡献

孙中山先生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并强调要“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当今世界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人权文明进步,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就发展权的创新意义而言,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利益共同体”“人类责任共同体”的中国人权发展新理念和新战略,不仅关注当代人的发展权,而且关注后代人的发展权,不仅关注中国人的发展权,而且关注世界发展权,深刻揭示了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人权文明新本质和新趋势。中国倡导“亚投行”“一带一路” 和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对接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力推世界可持续发展,无疑充分证明了中国对世界发展权的卓越新贡献。这对于“坚持文化自信”,提升中国人权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人权话语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中国倡导“亚投行”提供基础设施的资金保障支持,有力推动沿线成员“一带一路”的建设步伐。就发展权意义而言,恰好提供了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成员国人民的人权文明新方案、新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