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 2017-04-28 15:59:58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习总书记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从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到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部署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入剖析金融“活”与“稳”和经济“活”与“稳”之间的密切联系,准确把脉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形势,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不仅结合实践内涵丰富,而且充满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是解决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更是我们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行业发展迅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成为重要的、名副其实的世界金融大国。总体上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不能忽略的是,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凸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这要求我们把准确判断风险隐患作为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维护好金融安全,务必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安全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前提,也是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重要目标。这既是过往经验,同时也是做好未来金融工作的首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有力地维护了金融安全和稳定,关键就在于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尤其是在涉及本国具体问题上,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们要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部署,抓住抓好以下六项任务。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二是加强金融监管,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三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四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能;六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维护金融安全是一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业务及监管部门,一定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内涵和具体要求,各司其责、守土有责,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良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