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 2017-08-17 07:00:19  |  来源: 人民论坛  |  作者: 王伟光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际出发,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党建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建党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对于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需要增强忧患意识,越需要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近百年奋斗、创造、积累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题内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就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强大的政治合力。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是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当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加重要和紧迫。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同样,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对党和国家的忧思,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的重大理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鲜明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本质属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是党的建设根本目标等涉及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的重大问题,继续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的重大理论问题,全面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学说。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政党的精神旗帜,是政党全部活动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断,鲜明地指出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不变的根本理论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出发,深刻回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立场”的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阐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鲜明指出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才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才能够拥有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不断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这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本质属性,鲜明指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党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一直发挥了先锋和引领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党继续高举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旗帜,进一步发挥核心作用、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奋勇前进。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明确指出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有力回击了对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质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最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带领全党开辟了管党治党建党的新境界。

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政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的作用,明确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阐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与价值追求,为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

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基础,是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全党必须遵守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要求,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政治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揭示,是对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科学总结,对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是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既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论述,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指明了方向。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作为上、道德上,对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阐明了干部队伍建设与伟大事业的关系,拓展了党的干部路线的深刻内涵,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作风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人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突破,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四风”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否则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最后失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作风建设与党的性质宗旨之间的关系、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完成好“历史性考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深入思考。

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为保持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赢得了民心民意,占据了道义高点。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释放监督的制度优势,取得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从人民利益出发,进行的自我约束与自我完善,充分体现了党高度的政治清醒与政治自觉,这对于确保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继续充分发挥党长期执政的制度优越性,具有重要制度意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习近平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党委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的重大问题,这就将从严治党的整体责任,转化为各级党组织的具体责任,把中央的担当精神,转化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担当行动,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具有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既继承党近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就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中汲取教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历程中总结经验,深刻指出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建设放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宏大的“中国梦”的历史背景里着重强调,置于特定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方位上着重强调,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和历史期望,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高度自觉和高尚境界。

强大的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体现出强大的定力和顽强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不为任何噪音所扰、不为任何歪风所惑、不为任何暗流所动。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强大的人格力量和政治定力、思想定力、理论定力,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宣示了我们党对自身纲领与使命的执着坚守。

科学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解决管党治党建党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闪烁着哲学思维的光芒。注重治党和治国的整体性、协同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战略思维;注重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治吏从严和反腐从严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思维;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既坚持统筹推进,又着力把与经济中心任务联系紧、关系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思维。学习科学思维方法,就要善于从战略上把握趋势,从全局上谋划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始终坚持按规律办事。

开拓创新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断探索、完善和创造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实际,不断推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党的建设与人民事业的关系上,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机统一。在党内监督上,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架构,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国家监察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也是打破利益藩篱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

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党员干部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方面“不严不实 ”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和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个支部、拓展到每个党员,实现了从严治党全覆盖、无死角。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过程中,强调以监督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管党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就要求我们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网,2017年7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