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发布时间: 2017-09-20 08:56:5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黄中平  |  责任编辑: 申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强党之基。只有基石稳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当前,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这一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复杂的,有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不同原因。就能力不足“不能为”而言,就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针对他们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他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

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制度治党要以思想建党为前提和基础,思想建党的成果要靠制度治党来保障和巩固。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积极营造任人唯贤、赏罚严明、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给真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提供平台;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机制入手,严格执行绩效考评制度,着力做到赏罚严明,对不称职的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健全选人用人制度,着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又对党员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各级党组织要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