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键作用须处理好“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9-26 08:53:04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陈波  |  责任编辑: 申罡

●既要重视才的培养,更要重视德的修炼,做人不对付、做事不应付,切实把部队带过硬、把基础打扎实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强军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在推进强军事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心有定见,行有原则,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德与才的关系。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归。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德与才如同走路的两条腿,二者不可偏废。剖析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对此引为镜鉴,就要做到不以才蔽德。同时应认识到,不违法、不乱纪也不一定是好干部,那些为官不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的人,同样没有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有才无德贻害事业,有德无才难负重任。党员领导干部既要重视才的培养,更要重视德的修炼,努力做德才兼备、堪当重任、能挑重担的好干部。

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做人与做事是我们的终生课题。做人不对付、做事不应付,才能经得起考验、挺得起脊梁、立得起威信。做人要老老实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对党忠诚老实,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官兵满怀真情;做事要踏踏实实,就是要始终把心思用在谋打赢上、把力气花在备战打仗上,心系强军事业、心系部队建设、心系基层官兵;作风要扎扎实实,不当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务实的表率行动影响带动官兵。

勤政与廉政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勤政为民是本分,廉洁从政是原则。好干部就要始终尽好本分,恪守原则。勤政当从小事勤起,廉政应从小节廉起,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大事大节上也难过得硬。要谨记习主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告诫,处处明于自察,事事严格自律。要扣好思想上的“风纪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用党纪国法军规约束自己、检视自己,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保持清醒警惕,不越“红线”、守住底线。

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岗位就是战位,职位就是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有为才会有位,有位自当思为。作为“关键少数”,应自觉担起历史责任,常思备战打仗和部队建设“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怀着责任感和紧迫感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为官一任,振兴一方;能够甘当“伯乐”、乐做“人梯”,全面了解部属、客观评价部属、悉心培育部属、正确使用部属、真诚成就部属,团结带领部属一心干强军事业;敢于突破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现实棘手问题,科学防范隐患苗头问题,切实把部队带过硬、把基础打扎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