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擘画民生改革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17-10-23 10:0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忠  |  责任编辑: 申罡

赵忠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矛盾,顺利完成两个阶段的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改革。以提高教育水平、优化人力资源水平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从制度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做到少有所学、中有所为、老有所托。

少有所学,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百年之计,在于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改变发展不平衡的必由之路。从儿童教育开始化解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随迁儿童教育;消除孩子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制度性障碍,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有效途径。

出台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公平环境的社会福利政策,把弱势儿童作为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的重点人群,通过现金转移支付和营养项目等方式,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养教环境提供基本保障,以降低家庭收入不平等对儿童成长的负面影响,提高代际之间的收入和教育流动程度。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优先发展教育,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至关重要。实现我国人力资源水平的有效提升,要高度重视各层次人才和劳动者的培养。

培养高水平人才,我国高校当仁不让,高校当前的“双一流”建设就是一个重要举措。推进“双一流”建设不仅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科学有效、导向清晰的评价体系;还要建设一流科研创新平台,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领域,围绕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高端技术研究和行业区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链条。

同时,要高度重视下一代普通劳动者的培养,让其适应技术进步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为此,健全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初等教育多元化、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关键。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在儿童早期阶段对其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质量高低会对其未来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因此,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使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学期教育的质量和普及率将成为我国下一代劳动者素质提升的重要助力。为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除了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还应努力提高工人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地位。只有社会上工人的地位和认同感得到有效提升,才能造就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地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

中有所为,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国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我国宪法写入了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充分体现了就业的重要性。就业是劳动者自身发展、家庭幸福安康的需要,劳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泉。劳动者是我国的重要财富,应该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要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作用,使人力资源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单位之间得到合理配置,使劳动力和人才得到合理流动;消除阻碍劳动要素合理流动配置的制度性障碍,破除户籍制度、垄断因素、单位所有制、雇佣类型等等造成的劳动力市场分割。

充分认识劳动者同时具有生产要素属性和社会属性。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人的幸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和制度安排,提高劳动所得在GDP中的份额、让劳动者分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消除由于户口差异、垄断问题、劳动力市场分割、企业所有制差异等造成同工不同酬现象;破除劳动力市场上基于年龄、性别、残疾等的歧视。

老有所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破解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应该促进社会的平衡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统一碎片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确养老保险为中央事权,化解区域间人口结构、人口流动、老龄化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带来的矛盾和不平衡。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兼顾公平与效率:既要能缓解收入分配的不平等、老有所托等问题,又需要设计合理的制度安排,避免社会福利制度对劳动力参与和劳动供给产生负面效应,甚至产生福利依赖乃至福利依赖的代际传递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