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

发布时间:2018-02-21 07:14:37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琳_观点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党宣言》这种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的描叙,为我们刻画了两个意气风发、抱负远大的青年雕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德国知识青年的先锋,时年30岁的马克思和比他小两岁的恩格斯。


  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这两个事件,共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共产党宣言》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袖珍百科全书;它不仅是共产主义政党的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同时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竖立的一座不朽的丰碑。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


  《共产党宣言》这部译成中文2万多字的小册子具有无限的、永恒的魅力,它博大精深、流光溢彩。《共产党宣言》不仅揭示了19世纪上半叶欧美新兴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种种弊端,而且蕴含着丰富、深刻的科学真理和美妙、光辉的未来社会的理想。


  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这部美而不艳、雅而不孤的著作已被翻译成200余种文字、出版1000次以上。在人类思想史上,曾有过许多传世名著,但没有哪一部著作传播得如此广泛,如此牵动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心魄;没有哪一部著作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阐释如此精确而深刻,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力如此巨大而深远。从1848年到现在,整整170年过去了,世界已经发生了而且仍在发生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大变化、新变化。历史不能臆造,但并不妨碍我们作假想的推理,如果没有《共产党宣言》,世界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而是会呈现出另外的样子。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坚持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人民解放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认识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造世界”。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它虽然产生于欧洲,却传遍全世界。不论是敌视者的攻击和诽谤,还是误解者的质疑和责难,或者是教条主义者的阉割和扭曲,都遮挡不住它真理的耀眼光芒。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主义从影响无产阶级的众多思潮之一逐渐发展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成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信仰。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巨大的深刻影响,且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历久弥真、历久弥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曾说:“(1920年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邓小平也曾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信仰的味道》(载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一文中讲述的故事。这篇文章只有短短1100余字,通过讲述几个短小经典的故事,阐述了近百年来共产党人寻求真理、坚持信仰、实现理想的主题。其中,最形象透彻、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激励和引领下,陈望道沉醉其中、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甚至感觉墨比糖还要甜。《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由此,它影响和鞭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而不懈奋斗和英勇牺牲。


  马克思主义从西方传播到东方并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经历了一个逐步中国化即落地、发芽、扎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曾生动地指出:“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创造些新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喜欢复述德国诗人海涅的一句名言,并以此告诫世人:“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历史的逻辑、实践的逻辑、理论的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正确的“结合”之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历史性成就。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智慧和信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的“龙”的传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而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时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所谓“一脉相承”,其要旨在于:(1)它们有共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2)它们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3)它们有共同遵守的基本原理,即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理论呈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之“脉”,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续推进。譬如,它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坚持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为基础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坚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它坚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谱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必将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愈益充分地彰显出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共产党人的事业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在哪里?“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作出的注脚。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重申:“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论断,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缺失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这是什么力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进入新时代,我们完全可以自信而自豪地说,正是因为有了信仰的味道和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贡献给中国和中华民族、世界和全人类的,必将是红色的玫瑰和甘露的芬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