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个第一”揭示中国发展的三重“密码”

发布时间:2018-03-23 10:14:23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王庭  |  责任编辑:孙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发展、人才、创新,这三个词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关键词,也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三个词前面都加上了“第一”的限定语,是把发展、人才、创新放在了并列重要的位置,而对这三个词汇的界定,也是为当下的中国发展“点题”,揭示了中国发展的三重“密码”,指明了今后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

  “密码”一:发展是硬道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发展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的最基本存在特征,也是人类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向前的原因。中国需要强大,中国需要发展。对于发展问题,无论是党在治理国家建设过程中,还是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实践中,都证明了一个真理——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正是因为对当下的中国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期有着充分清醒和充分自信的认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在发展的问题上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要落后挨打,必须抓住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上,而且还得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快马加鞭。因此,习主席在今年的全国人大闭幕会上发出这样的号召,“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广东曾经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很多领域的改革都领跑全国。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无疑是再一次为当下的经济发展点题,即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密码”二:人才是大优势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事在人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人力资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矿”,挖掘好这座“富矿”的潜力,就能发挥出中国在世界各个国家竞争中的最大优势。而随着信息革命的发展,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智能时代国家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为人才的竞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其实是准确把握住了当下中国的国情和人口资源、人才资源优势,而且把这种优势和国家发展、创新并列看重,也充分反映出下一步我国人才工作的趋势。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趋向其实已经在各个城市如火如荼开展的“抢人大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得人才者得发展已经在很多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验证。只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使城市因人才优势而形成产业优势;只有保持产业优势的长久繁荣,一个城市的业态才会充满活力;城市充满了活力,也才有发展前景。这就像一个生态循环系统一样,人才是这个生态系统中最关键的因素,发挥出人才的聚拢效应,才会有整个城市“发展生态”的欣欣向荣。

  此次在广东团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其实也正是目前各地在引进人才时“不拘一格”的生动概括,同时也反映了他对人才问题的开放性特点的精准把握。我们相信在这种开放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人才优势一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密码”三:创新是强动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信息技术革命进一步深入推进的时候,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紧紧抓住了机会,不但实现了和世界其他国家“并跑”的目标,而且在很多领域实现了“领跑”,比如现在网上所说的世界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其实背后就是中国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领跑优势的表现,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最佳印证。

  创新对于一个民族的巨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总结。他在20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这段概述,是对中华民族在创新道路上不断求进、求强、求胜的最好注解,也是当下中国的各个阶层、领域不断谋求创新发展的最好概括,同时也从根本上解释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孜孜以求不断谋求改革创新的原因。

  “三个第一”言简意赅,用意深远。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取得高质量发展的“终极密码”。中国这艘东方巨轮,正在用不断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验证着“三个第一”的社会发展判断的无比正确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