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化布局推动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5: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得金  |  责任编辑:申罡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新时代网信事业进行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对网信领域而言,核心技术的范畴已经比较明确,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一是基础和通用技术,最典型的就是芯片和操作系统,这是构建信息技术产品和系统的基础,也是我国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焦点。二是非对称和“杀手锏”技术,最典型的就是网络攻防类技术,我们要形成网络攻击追踪溯源等有较强威慑力的技术手段和能力。三是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最典型的是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颠覆现有计算体系的技术,这才是能够使得我们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竞技场中取得先机、掌握游戏规则的关键。


“没有核心技术,就只能受制于人。”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应用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必须看到差距。应利用我们在应用领域的优势,加快基础性核心技术的投入与研发,尽快在基础性、关键性核心技术上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可以看到明确的解题思路:依靠系统工程思维,进行体系化布局,协同推动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网信领域核心技术是新时代大国间竞争的战略高地,涉及科技、教育、金融、法律、贸易、外交、文化等多个方面的体系化协同布局,构造适合于技术培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上世纪钱学森带领团队进行“两弹一星”攻坚研究时所运用的“系统工程思维”,从战略高度全面部署规划,明确发展难点、重点,协同运用好各种体系要素,力争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


(作者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