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7-16 08:56: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杨煌  |  责任编辑:申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法宝。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只有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才能展现我们党的新气象新作为,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97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长,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带领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对于如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并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部署了党的建设各项重大工作。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次讲话又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路径和努力方向,为新时代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既是党的建设面临的迫切要求,更是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值得肯定,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何况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另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挑战和考验面前,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开创新局面。


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开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局面,最迫切的就是要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部署,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管全党、治全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必须用好自我革命这一根本方法。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就有了最坚决、最彻底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历史上,我们党秉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切除身上的“病灶”和“毒瘤”,解决了自身的问题,使党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形势环境变化、矛盾风险挑战,要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