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的科学性愈发璀璨

发布时间:2018-07-18 09:32:0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评论员  |  责任编辑:申罡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当今日之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居经济发达省份前茅,全面小康进程跃居全国第一;当今日之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生态文明,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当阿里巴巴、吉利控股、“义新欧”中欧班列等将浙江从独奏带入全球合奏;当“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升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引领中国社会治理创新……改革开放40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历史节点意义便自然而然地凸显出来。


2003年7月,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这个着眼发展大格局、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宏图大略就此诞生。


“思想的阳光一旦射入实践的园地,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浙江省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拆篱破壁,实现八面风来。到2007年,习近平同志离开浙江的这一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768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多,首次跨入千亿美元出口俱乐部;当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相当于2002年之前20多年之和。2017年浙江人均GDP为13634美元,已经跨入高收入国家水平的门槛。


中华民族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浙江省先行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八八战略”的科学性,在长时间的实践检验中愈发璀璨,彰显出真理的十足成色。


“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它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合流,既回应了人民呼声,也体现了对人民首创精神的尊重。浙江人民对社会发展变革的天然敏锐与共产党人在把握历史大势时的前瞻性思维形成了共振,政策的战略效应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形成了共振,最终把转型升级力量放到了最大。


“八八战略”出自对时代发展的深邃洞察和宏远擘画,达成了思维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双重革新,让改革从单兵突破迈向系统发力。城乡二元结构,海洋与内陆之别,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治理难题;市场调节和政府计划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的关系、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关系,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必须理顺的问题,而“八八战略”辨证施治,为破解这些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提振了发展动力、释放了政策红利、挖掘了生态潜力、积淀了文化实力。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历史的进程总是有惊人的相似。“八八战略”所构成的中国方案的浙江表达,正在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八八战略”不仅属于浙江,更属于中国;不仅属于过去和今日,更属于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走在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