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8-21 09:43:1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青燕  |  责任编辑:申罡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之首,政策沟通是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前提与保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五年来,在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始终贯彻于国与国之间的政策沟通实践。通过进一步夯实政策沟通的政治基础,不断拓展政策沟通的领域和渠道,中国与沿线各国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既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测的因素在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但同时我们应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态势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向往和追求与日俱增,实现美好愿景需要各国人民携手共同因应新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因应大变局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是一条共赢共享发展之道,将造福人民、惠及世界,因而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日益增强,沿线民众不断从合作中获得实惠。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亦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与会,盛况空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此论坛上就“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进行了充分的政策沟通,凝聚了发展共识,对接了发展战略,明确了发展方向,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与行动计划,形成了5大类279项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勾画出宏伟蓝图。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如何让“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关键在于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协调具体项目合作等,以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基础和政策保障。


深化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关系到沿线国家发展大计,需要将国家间良好的信任作为前提和基础。否则,在“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签署之初便可能顾虑重重,涉及大型合作项目时更将举步维艰。互信的建立非一日之功,既受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影响,又与国家间的历史交往和现实利益息息相关。“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过程,其中难免面临不解、误会或猜疑。中国应有大国的定力与魅力,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走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致力于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必会赢得相关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拥护与支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随着“一带一路”带给相关国家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政治互信将根植于中国与相关各国之间,并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当前形势下,深化政治互信可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发挥高层引领作用,以灵活务实的方式,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打开双赢多赢共赢合作新局面。二是利用双、多边渠道和平台,阐释中方立场,倾听对方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探讨共商共建共享新路径。三是秉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处理好中国利益与沿线国家利益关系,把握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关系,深化利益交融,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充分尊重和理解“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政治体制、宗教文化等差异基础上,聚焦发展、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与相关国家或区域组织加强发展战略和区域规划的全面深入对接。其中,既有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双边对接”,如“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欧洲投资计划”、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巴基斯坦的“愿景2025”、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越南的“两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战略、波兰的“琥珀之路”等;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与多边合作机制的“多边对接”,如“一带一路”倡议与亚太经合组织、东盟“10+1”、非盟、上合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等。通过建立适当的合作平台与长效机制,共同制定时间表与路线图,实现利益深度融合,不断达成合作新共识。伴随“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拓展,还应注意深耕重点国家与广交朋友的平衡,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线串点,稳中求进。


协调具体项目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最终需要通过基础设施、经贸、金融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具体项目实施来落实。同时,具体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大型标志性项目落地,不光是政策沟通的直接成果,其进度成效也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具体项目合作虽是政策沟通的微观层面,亦应下大力气与各利益攸关方进行全面细致的沟通协商,以应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分歧。除了发挥政府间作用,为项目合作创造必要条件,项目落地国的议会、地方政府、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中国可与相关国家构建多层次政策沟通机制,拓展交流渠道,打通上下脉络,吸纳良智良策,共同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作者:李青燕,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