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王灵桂:携手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8-09-04 11:10:1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记者温济聪  |  责任编辑:申罡

听完习近平主席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王灵桂感触颇深,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在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的同时推进智能化发展”印象尤为深刻。


王灵桂表示,中国一向重视非洲的发展,更关注非洲真实的需要。中非都充分认识到,没有工业化进程,就没有非洲的崭新发展。因此,近年来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非洲工业化建设。首先,中国有成功的工业化实践,可以为非洲工业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工业化是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特别是在贫困人口众多的地区。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让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能够为非洲未来发展带来信心。


其次,今天的中国有能力与非洲国家合作完成工业化进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通过多边、双边等路径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适于推进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2016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中国主导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这也是在世界发展史上首次以非洲工业化进程作为人类社会共同议题而提出的倡议。为此,中国倡导建立了多种金融机构和基金,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旨在助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同时也与第三方协力共同支持非洲发展。当前,中国正在积极配合联合国2030年议程,将非洲的发展、中国的支持与联合国的行动计划做好战略对接。


第三,中国的发展理念早已深入非洲人心,为中非未来长远、共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思想根基。今天的非洲正处于寻求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新型发展模式、走新型发展道路。同时,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中,非洲面临的发展机遇不是少了,而是更多,因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新兴经济体正在走进非洲,南南合作正在成为非洲发展的主旋律。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就中非关系发展提出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非各种合作机制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中非共同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可以相信,未来非洲在与中国的合作下,不仅有望完成工业化进程,为非洲长久发展和融入世界文明发展进程创造新的机会,同时在这一进程中,中非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中非命运共同体之花将因工业文明而绽放。”王灵桂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