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革命推开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崭新大门

发布时间:2018-10-12 12:53:27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农华西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自治区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副教授农华西


为了实现人类自由解放的理想社会,一百多年以来,无数共产党人进行了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但是,由于历史的局限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仍有三个未解之谜:“两个决不会”“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以及什么是共产主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智能革命的爆发,为解开这三个未解之谜提供了新视角、新材料和新条件,推开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崭新大门。


一、智能革命将使资本主义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的物质存在条件逐渐成熟。智能革命是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主要标志,以智能机器取代传统机器,以智能机器大生产取代传统机器大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的革命。智能革命也是人类历史上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同等意义的革命,将从根本上重新塑造人类社会的面貌。智能机器是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与机器相融合产生的能够不断取代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新型生产工具。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提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正如当封建社会的生产力发展到利用人力、畜力或自然力驱动手工机器的手工工场阶段时,封建社会的生产力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所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了。因为在新的划时代的生产工具和驱动力出现之前,这已经是建立在手工工具基础之上的生产力发展的极致。如果没有蒸汽机的发明,没有机器大工业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不会出现的。因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熟的物质存在条件是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使用,机器大工业的产生和发展。如今,资本主义生产力也逐渐到达了全部发挥出来的节点,新的更高生产关系的物质存在条件开始形成并逐渐走向成熟。资本主义生产力全部发挥出来的标志是以石化能源、水能为主要驱动力来源的传统机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逐渐走到极致,在这个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无法进一步推动生产力产生质的变化。而同时,新的生产工具和新型能源正在产生,逐渐取代传统的生产工具和能源,促使生产力由量变发展到质变。这个新的划时代的生产工具就是智能机器,新型的能源就是正在逐渐发展的“人造太阳”即可控核聚变等清洁能源。因此,资本主义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是建立在传统能源驱动的传统机器自动化大生产基础之上的生产力。当智能机器出现和广泛使用后,尤其在新型能源的助推下,智能机器大生产将取代传统的机器大生产,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的物质存在条件也将在资本主义的胎胞里成熟,资本主义及其生产关系将逐渐走到历史的终点。


二、智能革命将为在新型生产资料共同占有基础之上的新型所有制的产生发展开辟道路。比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更高的生产关系如何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即新型所有制是如何产生发展的?这就需要解开马克思主义的第二个未解之谜,即马克思所说的“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提出,“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究竟如何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历来众说纷纭。因此,这个未解之谜又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之谜”“哥德巴赫猜想”。随着智能革命的爆发,新的生产关系正在逐渐萌芽发展,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智能机器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将使物质资料的生产完全由智能机器承担起来,劳动者不再直接操作机器或现场指挥机器进行生产,而是通过创新生产工具、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劳动对象来更高效地获取生存资料和发展资料。即劳动者直接的劳动对象不再是物质形态的生产资料,而是信息、数据、知识等无形的生产资料。这种新型生产资料正在取代传统的物质形态的生产资料诸如土地、矿产、厂房、设备在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劳动者的生产过程主要是对新型生产资料的“加工”“创新”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知识的生产、分配、消费的过程,知识的生产将决定物质财富的生产。这些新型生产资料的特点是既能为个人所有,也能为社会公有,公有的程度越高,对社会的发展越有利。因此,建立在新型生产资料共享基础上的新型公有制成为可能。而劳动者凭借着新型生产资料和个人的结合,实现了对自身劳动的占有,从而使马克思所说的“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成为可能。随着新所有制的建立,“利他、自由、平等、独立、协作、互助、共享”等新型伙伴式生产关系将逐渐发展起来。虽然现实中这种新型的生产关系还处在萌芽阶段,但这个发展趋势已经在实践中初露端倪。


三、智能革命将逐渐创造实现共产主义的生产力条件。通过上述分析,第三个未解之谜即什么是共产主义的生产力条件就呼之欲出了。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指出,“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继续从历史的源头考察人类社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没有青铜器、铁器工具的出现,人类社会无法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发展。以石头和棍棒为生产工具的生产力,只能支撑原始部落类型的社会形态。马克思的生产力理论告诉我们,没有划时代的生产工具的产生发展,新的社会形态无法最终确立。按照马克思的生产力理论:划时代的生产工具催生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催生新的所有制关系的出现和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劳动方式、新的消费方式、新的分配方式、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劳动阶级、新的制度安排,整个人类社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新的社会形态出现了。正如机器使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产生发展,促使资本主义最终确立那样,智能机器也将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使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共产主义也将获得最终确立。因此,实现共产主义的生产力条件是智能机器的出现和广泛使用,智能机器大生产取代传统的机器大生产。


智能革命已经扑面而来,其深度和广度甚至超过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将从根本上重新塑造人类社会的面貌。智能革命推开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崭新大门,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广阔天地,这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全新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不能也不应在这场革命中缺席。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基础上创新的要求,在人类最新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