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家风培育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8-10-23 14:33:1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胡军  |  责任编辑:申罡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如“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家和万事兴,只有把亿万家庭建设好,才会有13亿多人民的美好生活。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家与国的关系,既把个人家庭建设好,又不能只盯着自己的小家,而要把实现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在点点滴滴中关注国家这个大家,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应有贡献。


换一个视角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爱子,教之以义方”。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绝不是一件生活小事,而是事关党性原则的大事,重视家风、管好家人是从严律己的一个重要体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家风建设,过分迁就溺爱家人,公私不分,纵容和包庇家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大肆收受贿赂、插手工程、非法经营、坐收渔利,最终影响自己、害了家人。“子不教,父之过”。家人出了问题,表面是配偶、子女行为不当,其根源还在于党员干部本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修身,培育良好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在家庭不仅当好榜样和表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而且要言传身教、处好家事,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掌好权、用好权,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家风也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风,能养成廉洁的作风;反之,如果家庭没有正气,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造成身陷囹圄、祸及家人的家庭悲剧。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建设既是廉洁建设的“必修课”,也是廉洁从政的“防火墙”。党员干部只有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传承好的家风,才能让修身齐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做到为政清廉、秉公用权。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自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