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新思想的价值取向和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18-11-01 11:50:0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艾四林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严谨的科学性,而且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取向和时代内涵,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既是重大理论命题,也是重大实践课题。


2018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追求、价值取向。深化对这一价值取向的研究,对于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强烈的全球理念、世界使命、人类情怀。这一价值取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根本价值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体现着人类社会的崇高价值追求,这一价值取向和追求,无疑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真理的力量,也站在当今世界道义的制高点。


在当代中国,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民族谋复兴,就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人类谋大同,就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人类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作者:艾四林,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