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壮阔历程

发布时间:2018-11-06 09:32:5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申罡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一幅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相辅相成、协同推进绘就的壮丽画卷。作为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不断使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对党的领导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的内在要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40年来,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一幅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相辅相成、协同推进绘就的壮丽画卷。深入把握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之间有机统一的关系,对于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坚强领导是这场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是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发端的。当时,我们党之所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决策,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我国自身情况看,“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到严重挫折,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从外部环境看,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追赶时代潮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之所以能启动和推进,关键就在于党的决心和意志。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是单一的、局部的改革,而是全面的、深层次的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触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是巨大的、革命性的、历史性的变化。这样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40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使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期间,不但国内情况错综复杂,而且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这场社会革命取得巨大成功,不但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


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作为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影响巨大而深刻。它不断使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对党的领导提出更高要求。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是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程。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既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通过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单位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特别是某些消极因素和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严重侵蚀着党员干部队伍。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都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出了迫切要求。面对改革开放对党的领导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党深入探索如何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许多重要思想,作出许多重要部署。比如,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继续进行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出发,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所要达到的目标。


从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明确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也使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坚持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之间的紧密关系,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经验的深刻总结和丰富发展。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要求党的建设必须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进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得到这个伟大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也决定了党的建设必须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绝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从而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里尤其需要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一以贯之”是指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而不是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在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建党已经97年了,尽管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但党内仍然存在着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们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惟有如此,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执笔:张荣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