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时代才能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13 15:04: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何 勇  |  责任编辑:申罡

在东北振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深入考察东北三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从目前东北的情况看,最大的落后是观念落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进而跟上时代,是东北振兴的关键所在。


跟上时代首先要正视差距。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东北三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比重、位次均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08年以来呈现加速下滑趋势。这10年,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崛起,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大众消费能力快速升级,而东北地区未能抓住这轮发展机遇。


落后并不可怕,关键是信心不丢、方向不失,自强不息、奋起直追。不能沉湎于过去的成绩,而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自信推动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矛盾,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中跟上时代。


跟上时代的前提是在理念上跟上时代,补齐思想观念的短板。政府包打天下、决定资源配置,是计划经济的特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必须刷新。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树立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东北地区要切实转变观念,通过推动思想再解放,深挖一切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思想意识,如法治意识淡薄等。


跟上时代的重点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补齐经济结构的短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升级,由此带来的消费升级成为我国经济前行的强大动力。10年前,我国外贸依存度曾高达64%。2017年,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90%。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东北经济长期依靠“老字号”“原字号”“初字号”,要适应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适应国内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转型升级。东北地区要抓住新时代的机遇,继续集中资源抓创新,把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落实到具体企业和产业,跟上发展大势。


跟上时代的基础是在社会治理模式上跟上时代,补齐体制机制的短板。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有的领导干部,在思维方式上习惯于管理,在服务上还要下功夫;在社会治理手段上,习惯于管控,在疏解上还要下功夫;在处理社会矛盾上,习惯于求“稳”,在源头治理上还要下功夫。社会活力相对不足,各方面积极性不够,存在“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必然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这些问题,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