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01-29 11:10:1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陈振明  |  责任编辑:申罡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需求,在吸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思想精髓,分析借鉴历史上吏治的得失,总结提炼我党成立以来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创新经验基础之上,在解答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和认真贯彻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推进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鼓舞广大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


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有一个孕育、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党的十八大及其后是其成熟时期,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文章和重要讲话中。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阐述有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化、系统化阐发,形成了完整的理论和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涉及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要求明确、思想深邃。主要内容包括: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看待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认为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与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也是治国理政之要。


——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以德为先;坚持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贤才;拓宽用人视野,破除“四唯”(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难题,不拘一格选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德才标准赋予新的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强调以德为先的同时,要求有过硬本领,指出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


——建立从严管理干部的体系,推进干部管理的科学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总结分析历史上吏治的得失,为干部管理及治国理政提供借鉴。


——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的问题极为重要,也十分紧迫。要不等不拖尽快扭转“为官不为”这一消极现象;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


理解时代背景 把握鲜明特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干部人事制度、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管理方式改进;注重建章立制,制度管人,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制度保障;确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提出新时期选人用人及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拓宽用人视野;医治“带病提拔”杂症,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治理“为官不为”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干部制度改革与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正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形成的。


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亟需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以实践与改革为指向,包含着一系列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具体方针、政策和策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时代性、实践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创新性等鲜明特征。这些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理论方面的突破,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对党的干部路线、组织路线的最新阐释和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中占有重要地位。


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


如何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落到实处?这涉及许多方面的问题,这里着重谈四点思考。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论述要求,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论述要求,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与明确的实践要求,首先要在领会吃透上下大功夫。要把握好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原则要求,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干部队伍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真正把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当前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信心、决心、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培养,补充干部的精神之“钙”并提升专业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正是现实生活中一些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干部形象的真实写照。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模范作用。同时,针对当前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这一突出问题,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的专业技能和干事能力。


三是深化制度、体制和机制改革,全面做好选人用人育人工作。干部管理涉及诸多方面、领域和环节,但核心是如何选人用人育人。必须推进相关制度、体制和机制改革以及管理方式改进,全面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规定,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选人用人具体环节中。


四是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干部锐意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这既是对长期以来干部队伍建设实践及其经验教训的总结与反思,又是解决现阶段“为官不为”现象的“钥匙”。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坚决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责任担当,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奋勇争先。


(作者系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