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1-30 09:55:5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晓红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其中,海外华人华侨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华人华侨的积极贡献。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已经超过6000万人,分布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商贸、企业、科技、文化、政界等各个领域,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球的华人网络。在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促进对外经济交往、传播中华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内外合力,对于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要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纽带作用。长期以来,侨商在东道国深耕细作、经营基础稳固,凭借“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利用丰富的当地人脉资源和商业渠道,积极组织国内企业赴东道国投资,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由我国境外企业和海外华商共同形成的华人经济圈,不仅成为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的核心资源,而且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充分利用当地华人华侨资源是国内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因为华人华侨对当地投资环境最为熟悉,人脉网络资源丰富,尤其是中资企业所需了解的东道国信息大都可以在海外华人圈中寻找专业人士获取,能够极大地减少企业在投资东道国的信息搜寻成本,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


要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促进“引进来”中的主力军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华人华侨从海外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开启了我国积极利用外资、打开国门搞建设的进程,对国内的经济建设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侨资企业数量在全国外商投资企业中约占70%,投资额约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60%。新一代侨商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侨商的地域分布,也重塑了产业格局,使侨商的产业链、价值链由中低端向高端拓展,产业领域由过去主要集中于消费品制造、餐饮、零售、农业等传统产业,向信息技术、制药、航空、电子商务、电信、医疗、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因此,积极吸引侨商投资,对于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要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传播中华文化”“发出中国声音”中的重要作用。华人华侨在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上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他们既是中华文化的血脉传承者,又与当地文化充分融合,充分体现了世界民族文化的交融性,成为居住国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居住国传播中华文化更具接受度和影响力。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各国的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增进与各国的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就显得越来越迫切。这也为中华文化和语言的传播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并提出了新的更广泛的要求。海外华人华侨创办中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更能够融入当地社会,为东道国所接受,从而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要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扎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具备深厚的文化影响力和较强的资源动员能力,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文化沟通和民心相通创造了有利条件,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海外华人华侨虽远在异国他乡,但与祖国血脉相连。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应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作用,鼓励他们到国内投资、创办企业,或在国际市场上与国内企业开展项目合作。要从投资、创业、就业及生活定居、人员往来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便利,创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使侨商在国外通过网络、视频就能办理业务,减少往返国内现场办理的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作者:王晓红,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