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历史虚无主义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9-02-15 11:19:43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王仕勇  |  责任编辑:申罡

近年来,网络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不少诋毁英雄、歪曲历史的信息。这些信息在娱乐化和自由化面具的伪装下,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在网络空间传播,不露形迹地影响人们的思想。深入把握历史虚无主义网络传播新趋势,采取有效对策,是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课题。


网络历史虚无主义的发展趋势


从传播主体上看,由知名人物向普通网民转变。过去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主体大多是拥有话语权、能影响其他人的知名人物。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知名人物垄断话语权的局面被打破,历史虚无主义传播主体向普通网民转变。他们游走在网络空间,参与信息制作和传播。与以前说教、宣传式的传播不同,普通网民传播的信息更具有体验感和互动性,更容易使受众产生共鸣,在无形中被接受。


从媒介渠道上看,由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变。在传统媒体时代,历史虚无主义主要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介进行传播,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则主要通过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新兴社交媒体传播。同时,人们以前主要通过电脑、固定终端接触历史虚无主义信息,而现在则主要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接触。调查表明,近30%的受调查者是通过传统媒体渠道接触,而70%则是通过微博、微信及朋友圈、QQ空间等新途径了解和接触历史虚无主义信息。


从内容呈现上看,由显性方式向隐性方式转变。以前,历史虚无主义信息主要以所谓学术论文、文艺作品等方式传播,内容辨识度相对较高。现在,历史虚无主义者将传播内容改编成大众化、通俗化的信息,以流行歌曲、恶搞视频、吐槽弹幕、图片文字、网络段子、聊天表情包、改编游戏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而且,为迎合互联网碎片化、娱乐化的阅读趋势,传播者随意裁剪历史、截取历史片段或片面描述历史事实,将信息编成短小精简且幽默风趣的话语、图片等在各个平台传播,使浅阅读的人们很难做出正确判断。例如,对于“帝国主义侵略是给中国的文明礼物”的观点,59.9%的受调查者认为可以丰富视野,不用在意。可见,网络历史虚无主义正在不知不觉地瓦解大众的主流价值观。


从传播受众上看,由局部小众向整体大众转变。过去基于媒介技术和相关管理制度,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受众主要是知识分子和关注历史的小众群体,受众面较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媒介技术的发展,网民的规模大大增加,媒介的接触率和使用率大大提升,这极大地扩大了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对象,从青少年到中老年,从小学生至博士,从农民到白领,各个阶层,各种人群,无一不涵盖其中。


从传播效果上看,从单向传播到放大化传播转变。在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的传播不仅是点对点,更是点对面、面对面的传播,即所有人向所有人进行传播,这就导致信息的扩散速度和传播面积快速增加。一旦有错误的信息流入网络,就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恶劣的影响。调查显示,网络上丑化英雄人物、丑化中华民族文明史或传统文化、美化反面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信息占比最大,且网民在面对这些错误的思潮时,大多表示否定和愤怒,但选择不作回应。此外,网络上的各种错误思潮交织合流,加速历史虚无主义的扩散传播,使得错误信息的传播出现“放大效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


网络历史虚无主义的应对策略


坚持推进依法管网治网,压缩其生存空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快推进网络立法工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加大对历史虚无主义信息传播的打击力度,依法惩处传播违法信息的团体或个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空间。监管部门可以对历史虚无主义网络传播新动向进行梳理分析,提高对不良信息的敏感度,并配套升级信息监管和过滤手段,加大对网络信息尤其是新媒体信息的监管力度。对微博、微信等平台的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过滤有关党史国史革命史的讨论,及时澄清并清理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等不良信息,坚决切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的渠道。


创新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手段,增强抵制能力。发挥主流媒体生成正面舆论的积极作用,致力于发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对热点问题及时追踪、释疑解惑,对歪曲历史的言论及时澄清、坚决反击。同时,强化受众意识,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方式。主流话语叙事应注重从受众体验出发,顺应受众的信息接受习惯,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信息。如综合利用微视频、直播、漫画等新媒体技术手段,提升信息的有趣性和可读性,以亲切的姿态解读党史革命史国史,以平民微观的视角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面孔和危害,让主流话语的传播更加讨喜。


发挥网民主力军作用,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推进历史教育日常化、大众化,提高网民媒介素养,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免疫力。更加重视利用新的渠道来扩展受众接受历史教育的覆盖面,增强传播效果,将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从学术领域延伸到社会领域,让网民充分了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特征和危害。二是不断提高网民的责任意识,发挥网民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主动性。在面对历史虚无主义信息时,网民不仅要有不制造、不传播的自觉性,更要有坚决抵制、积极举报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三是积极培养网络“大V”,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培养一批知史、懂史、明史的网络“大V”,借助其强大的话语权,可以有效放大正面舆论的传播效果,增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抵制力度。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精准打击力度。大数据技术强调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和挖掘,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准确地梳理海量史料,真实再现历史整体面貌,并以具体的史实作为有力武器,对歪曲历史的谬论进行驳斥,有效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针对性。此外,大数据技术提升了政府整合社会海量数据的能力,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将人们复杂的思想动态通过交叉复现、质量互换等技术手段实现量化,形成规模庞大、直观可视化的“全体数据”,并多角度、多层次地对“全体数据”的规律性进行挖掘,实时洞察人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而作出科学化、动态化的决策,精确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攻击。


(本文是2017年度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委托项目“移动互联网时代历史虚无主义信息传播及应对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17QKZX03〉的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