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

发布时间:2019-02-19 11:35:1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董振华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 因此,强调保持斗争精神,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要求,也是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一、斗争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价值信仰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匈牙利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诗人裴多菲•山陀尔的《自由与爱情》,这首诗用文学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信仰的真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什么是初心?就是信仰和根本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基于这样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天然具备为了人类解放而斗争的理论品格。


有意义的生命在于过程的精彩。什么样的生命过程才是精彩的呢?马克思告诉我们:“尊严就是最能使人高尚起来、使他的活动和他的一切努力具有崇高品质的东西,就是使他无可非议、受到众人钦佩并高出于众人之上的东西。”什么样的生命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呢?马克思的回答是:因为你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是以人民实现自身解放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的思想体系,是为求得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也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具有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这样的理论品格。


二、斗争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基本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实现哲学革命的逻辑起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本途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点,就决定了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哲学可称为“实践的唯物主义”。实践性确实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基本特点之一。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又在这种实践的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获得丰富和发展。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他们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与具体的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通过发挥斗争精神做到知行合一,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斗争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具有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在于它不把任何现存事物看成是永恒的、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东西,不对任何迷信和谬误让步。唯物辩证法的本质是革命的和批判的,革命性、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内在动力。因为这种革命性和批判性不仅仅是针对别的理论或别的事物的,而且还是指向自身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也要接受现实的批判和实践的检验,保持开放性,不断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和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