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9-04-15 14:2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沈鹤  |  责任编辑:申罡

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成功的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陷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仁人志士寻求改变旧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路径,他们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等也都没有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各项事业成绩斐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的道路有正确理论的指导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正确理论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文化自信让我们对中国道路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国道路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中国文化这片肥沃的土壤;中国道路的选择,也离不开文化的影响。中国道路,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浸润中,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正因为有历史实践基础、科学理论基础以及深厚的文化基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比自信。如今,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吸引了世界目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日益得到认可。在一些外国学者看来,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认为,各国的发展道路应由各国人民选择。所谓的‘中国模式’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沈鹤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