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四精神照亮新时代青年奋进行程

发布时间:2019-04-23 10:50: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  责任编辑:申罡

五四风雷,百年激荡。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没有理论上的坚定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也没有理想信念上的坚定。在五四百年之际,广大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就要在理论上弄清楚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突出地位,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在信念上自觉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在政治上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用历史的放大镜观长河,当代青年要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历史愈是久远,伟大事件所承载的深刻历史内涵和深远社会影响愈是清晰可观。五四运动距今已是百年之久,在历史的百年坐标起端之处,是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屈辱中华。一百年过去了,忆往昔峥嵘岁月,一代代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已让这块古老的土地“换了人间”,中华民族已到了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的高光时刻。今天,青年一代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就是要从历史的深度、现实的广度、思想和精神的力度上清楚地认识到百年前那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所产生的重大、深远而全面的影响。


用对比的分析法察因果,当代青年要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百年前的五四风雷在沉沦已久的中华版图上激荡着无数变革社会的思潮。“理不辩不明”,在那百家争鸣的时代,只有马克思主义在风雨之中扎根在了中国社会,挟其所向无敌的真理力量为中国最先进的知识分子注入了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让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破天荒地变精神上的被动为主动,并在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催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始终以其与时俱进的真理力量、旗帜鲜明的实践品格、历久弥新的革命精神指导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


用清醒的政治观看问题,当代青年要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深刻的问题需要到历史的深处去找寻深刻的答案。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中国人民民不聊生的历史关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正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先进性和科学性为中国共产党注入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原始基因,标注了最鲜明的政治本质。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着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与存在的根本原因。历史始终证明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有骨气的政治力量,最有斗争精神和进取意识的先锋队伍。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等各个不同历史时期,这个伟大的政党始终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频同振,与人民同呼吸同奋进。


用事实的雄辩力讲道理,当代青年要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百年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羸弱关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时代条件赋予了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从而引领中国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快速发展起来,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奠定了根本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没有对比就没有真相”,今天,资本主义世界危机四伏,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事实深刻地回答了“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这个时代之问。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让五四精神照亮青年的奋进行程,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单位为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