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4 15:01:05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王琪 夏峰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河南省发改委以工代赈办副主任 王琪,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决策专家咨询工作办公室主任 夏峰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任务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难度大,要做好规划,落实资金和政策,保障搬迁人口有稳定收入,保障与当地群众享有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我省要统筹做好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既是严格要求,也是方向指引,对于河南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基本完成


“十三五”时期,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我省加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工程,确保2020年全省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根据《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全省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3万人,涉及11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共50个县(市、区),主要分布在生存条件相对恶劣的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地区。


过去三年,我省围绕“要搬哪些人、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等主要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已基本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前半篇”文章。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支撑体系。针对搬迁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搬迁对象精准识别办法、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旧房及宅基地用途处置意见、盘活迁出区安置点资源推动后续发展指导意见、产业扶贫“五个一”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了涵盖易地扶贫搬迁重要环节的政策支撑体系。


二是精准搬迁对象,经过多次“拉网式”排查,最终确定了搬迁贫困人口。


三是科学合理选址,坚持“靠县城、靠乡镇、靠园区、靠乡村旅游点”的“四靠”原则,确定了1015个集中安置点。


四是推进安置点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落实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政策红线,实施“水、电、路、气、网”的基础设施配套。


五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按照“保障基本、缺啥补啥”的原则,在每个规模以上安置点同步配建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实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综合文化场所“五个有”,做到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覆盖到位。


六是培育发展后续产业,开展产业扶贫“五个一”专项行动,在有条件的安置点建设1个村级光伏小电站,因地制宜落实1项产业帮扶措施,引导龙头企业建设1个扶贫车间,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贫困户有1份集中理财、定期返还的稳定收益,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十三五”时期全省共101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工作重心正从工程建设阶段进入到后续发展阶段。通过全省上下团结拼搏、合力攻坚,我省搬迁工作从2016年全国22个省(区)的落后位次进入到先进行列。


支持易地搬迁后续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已实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搬得出”,但要真正实现“稳得住、有事做、可致富”,还要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项目综合验收、培育发展后续产业、完善社区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工作要加快推进,支持后续发展的任务还很重。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高质量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助推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争取国家加大对易地搬迁后续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非贫困县纳入政策实施范围,通过搬迁产生的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公开交易,获得更多土地增值收益,用于同步搬迁和后续发展。


二是研究出台支持搬迁后续发展的文件,进一步完善搬迁政策,规范指导全省搬迁工作。


三是专项扶贫资金要加大对搬迁后续发展的投入份额,不断完善投入机制,发挥投资效益。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工作。


四是搬迁任务县要围绕集中安置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夯实支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地方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


五是搬迁任务县要配齐安置点社区管理机构,落实办公经费,全面做好搬迁群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