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和实践中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9-06-18 13:29:56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周锦尉  |  责任编辑:申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聚焦党建短板


中国共产党有8900万党员,占全国人口的6.4%。它的长处是“支部建在连上”,党的组织系统庞大、组织程度高,一直到企业、农村、社区、学校、机关都设有党组织。同时,党中央的动员力强劲,全党执行有力,可以有效推动事业前行。


然而,因为党员人数众多,相对来说也就会有意识、能力等方面的区分。这就需要通过加强党性教育来不断修炼和提升党员的党性,通过加强纪律教育来整顿党风、改进政风。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针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个人主义、盲动主义、流寇思想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扰,就曾进行过多次整风。新时期,主题教育常搞常新,已成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适应新任务新挑战的需要,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总体上有明显进步。然而,在现实中,党建短板还是存在的。


比如,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个角度来看,一些党员重视理论武装的要求,却没有很好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理论联系实际没到位,结果仅仅停留在喊喊口号,成为“空谈者”。


又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宗旨所在。但是,一些党员口头上虽认为重要,实际上却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基层,官僚主义严重。由此,对群众“急、难、愁”没有感觉,工作没有创意和积极性,得过且过。


还如,对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一些党员依然对“百年变局不确定性”缺乏认识,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总以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各方面要求高了,个人从中取得点好处的空隙都被堵住,‘官不聊生’了”。由此,工作走程序,创新摆样子,干事玩虚功,习惯于搞形式主义那套东西。


由此可见,此次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及时而且必要。我们需要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在教育和实践中不走过场。


要有“坐不住”的感觉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需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需要认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此基础上,要继续教育引导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对于此次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求将学习、检视、整改、落实四个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步步做到位。这就对全党上下提出了对标的要求。


对先进基层组织和党员来说,不应自满,而要戒骄戒躁,增添自觉性,再接再厉,再创新业绩。要比较国内的、地方的、区域的先进典型,找到差距,争取有新思路、新作为、新贡献。


对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应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向先进的同志学习,加快步伐赶上去。


至于相对落后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更应该有“坐不住”的感觉。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好好检视、好好整改,逐步赶上时代步伐,否则真要成为不合格基层组织、不合格党员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