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要有“四度”

发布时间:2019-07-03 13:47:59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代贤萍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大基地研究员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代贤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特色鲜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领域的集中体现。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情感的温度等方面把握正确方向、贯彻根本要求、体现时代特点。


一、政治的高度


政治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决定着思政课的方向,“讲政治”是思政课的首要和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具体到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上,就是要把握好“政治的高度”,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政治立场要坚定。高校思政课是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阵地与实践阵地,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在马言马,在马学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的原则,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观察形势,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政治观点要正确。“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面对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针对一些西方社会思潮,思政课教师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高超的政治鉴别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局势、社会变迁和社会问题,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不被西方话语“牵着鼻子走”。三是政治纪律要严明。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规矩意识,牢记“课堂教学有纪律”的政治要求,把握好“政治红线”,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牢牢把控好思政课的政治方向。


二、理论的深度


思想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灵魂,思政课应当与时俱进地挖掘理论深度,不断提升其说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首先,教师积淀要深。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先有“一潭水”。思政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通过思政课教师的学术基础,提升课堂教学的学理性。其次,教师讲授要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没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就没有透彻的课堂教学。新生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视角敏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期待、有困惑,学生的疑难困惑就是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只要把问题讲深把重点讲透把难点讲明,就一定能够用理论的力量让学生信服。第三,启迪思考要深。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使人的思考能力有弱化的趋向,思政课应发挥启发学生深度思考的作用。思政课教学应当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关注中国现实、强化问题意识、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透过生活中的热点,穿越众说纷纭的迷雾,用科学理性的思考透视事物的本质,达到明辨是非的目的。


三、视野的宽度


时代性是思政理论课的重要内涵,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具有世界眼光,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的国际视野、提升创新活力。一是要有广博的知识视野。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学精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化知识结构,运用社会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新经验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创新知识载体,推进思政课与新媒体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二是要有宏阔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对国际视野和全球素养的需求前所未有。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全面介绍“中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引导学生确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认同,增强“四个自信”。三是要有深邃的历史视野。思政课教师要把目光投向历史的深处,总结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撷取精华,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明确方位,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探寻启迪,引导学生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四、情感的温度


亲和性是思政理论课的价值支撑,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包容度。首先,要有崇高的职业情怀。思政课教学直接与治国理政的宏大实践、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社会发展的问题矛盾密切相关,思政课教师应对自身职业的崇高性具有充分的认知、认可与认同,增进使命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提升职业自信。其次,要有丰盈的生命温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化人”功能,教师并非“照本宣科”的机器,学生也不是“等待灌注”的容器,而是“一杯水激发一桶水”的思维启迪过程,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思想融通过程,是知识教育、情感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持续融汇的过程。第三,要有适宜的生活温度。把宏大的政治叙事渗进微观的生命体验,把抽象的学术理论融入具体的生活实际,把枯燥的理论体系化为鲜活的群众话语,使思政课堂“有理、有料、有趣”,兼具深度、宽度与温度,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得到点化、情感上的坚冰得到融化、行为上的偏差得到感化、人格上的瑕疵得到教化,真正实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