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三大创造了践行初心使命的积极条件

发布时间:2019-07-08 16:49:5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王超  |  责任编辑:申罡

国民革命兴起之时,在广州召开的党的三大,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正确分析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和前途的基础上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尤其是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的重大分歧,正式确定了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方针策略,使全国范围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得以建立,壮大了革命力量,开启了革命新局面,为践行初心使命创造了积极条件而载入史册。今天,距离党的三大的召开已经过去96年。96年,沧桑巨变,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党的三大为践行初心使命所创造的积极条件、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仍然值得深刻总结,认真借鉴。


其一,确立中央领导体制,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政治保证。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对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产生、性质、职权、组织、分工、流程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中央组织机构、职权分工、工作制度的法规性文件,既保证了党中央的集中领导,有利于坚持集体领导,明确“不因各委员分散在各地”而影响中央的集中领导,又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通过各位驻地委员及时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形成了中央和地方的良好互动,以及党的决策和群众需求的相得益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标志着党中央领导机关工作和领导体制走上了正轨,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政治保证,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其二,明确国民革命任务,为践行初心使命统一战略举措。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党的三大在对中国社会的性质、阶级分化、革命对象、领导力量及其在国民革命中的责任、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行正确分析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国民革命万岁”的口号,并且将国民革命放在世界革命的格局中来谋求中华民族的解放。党的三大把国民革命确定为中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赋予新的内涵,强调以各阶级群众联合的国民军解除国内国外的一切压迫,即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在达到国家的独立、统一后,再求民主富强之目的,实质上将党的一大和二大确立的以组织发动领导工人阶级为主开展反对资产阶级的社会革命和民主革命,转变为以组织发动领导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为主的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明确了中国无产阶级的责任。这对将党的思想统一到国民革命任务和战略举措上来具有重要意义。


其三,促成革命统一战线,为践行初心使命开创崭新局面。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的三大开启了我们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先河,书写了国共合作光辉历史的第一页,既有利于国民党的改造,又为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争取更加广阔的舞台创造了积极条件,在更加波澜壮阔的国民革命洪流中得以锻炼和发展,把中国革命事业大大向前推进一步。实践证明,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这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其四,提升群众思想觉悟,为践行初心使命积聚磅礴力量。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作为顺应中国革命需要而产生的中国共产党,承载着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而要完成这一伟大使命,离不开民族和人民的觉醒。伴随践行初心使命历史进程的就是一个民族觉醒和群众思想觉悟不断提升的过程。党的三大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力图在中国社会培养接受马克思主义和信仰共产主义的氛围。党的三大后,我们党在同国民党合作共同推进反帝反封建大革命的同时,将向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途径和方式,尽可能地向人民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成为在中国社会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政党创造了条件,使党成为团结的、战斗的坚强核心,成为能够吸引群众、带领群众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的政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顾党的三大,以会议的重要成果滋养初心,从峥嵘岁月中体味坚守使命的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要求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