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7-22 08:49: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东成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


强化生态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我们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建设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坚决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产业政策的门槛立起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把好绿色关口。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开展以绿色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生态走廊、村庄绿化示范村和经济林果基地等绿色工程,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5.6%,实现省级生态镇、市级生态村创建全覆盖,让生态绿成为亮丽的发展底色。


发展生态经济。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们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摒弃损害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模式,依托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探索形成“生态+”复合型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乡村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相得益彰。一是发展“生态+工业”,坚持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的前置把关,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资源消耗。二是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农产品质量保障与溯源体系,推广林下养鸡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着力打造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三是发展“生态+旅游”,突破传统产业边界,促进农旅要素融合,鼓励发展林果采摘等农家乐项目,推进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实现乡村发展“含绿量”和“含金量”同步提升。


抓实生态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以钉钉子精神和壮士断腕决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突出抓好控煤、减排、降尘、管车等污染源治理,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整治,严查重处工业废气排放,完成餐饮油烟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优水的系统治水要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以耕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实施土壤环境安全保障工程,提升国土资源治理实效,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积极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长效综合管护,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型、生态自然型特色田园乡村,努力留住乡土韵味、彰显乡村本色。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