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

发布时间:2019-08-22 10:26:2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民生  |  责任编辑:申罡

1950年夏天,淮河流域连降暴雨,洪水泛滥,27个县被淹,80多万间民房被毁,不少人来不及逃生,有的被洪水吞没,有的栖身树上坠水丧生,或被树上的毒蛇咬死。毛泽东看到安徽省委的灾情报告,潸然泪下,在“不少是全村沉没”“灾民被毒蛇咬死”等处画上重重的记号,对身边的秘书说:“不解救人民,还叫什么共产党!”当即作出批示,令水利部限日作出导淮计划。


初心即是民心,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才踏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道路。夺取全国政权之后,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依旧保持着这种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崇高风范。1966年,河北邢台大地震,数百村镇化为废墟,3万多人受灾,经济损失巨大。周恩来总理先后3次深入灾区,在碎砖破瓦、残垣断壁之间慰问群众,指挥救灾。在一个群众大会上,周总理发现数千群众面朝西北顶着风吹,他亲自指挥群众“起立”“后转”“坐下”,然后,他自己迎着呼呼刮过的风沙,站在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上发表讲话。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共产党人就是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倾听民情民声,为民排忧解难。1992年4月,山西省霍州市干部张玉生去福州、温州等地考察,在福州市一个客运售票点买票时,被一个体户司机蒙骗。气愤不已的张玉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并不知道姓名的福州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没想到,张玉生返回霍州不久,就收到了福州市委办公厅的回信。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立即批请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并将结果进行反馈。不到一周时间,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就查清事实真相,责令客运站对涉事车辆停业整顿,处以150元罚款,退还多收票款33.6元,并附上了客运站的“检讨书”。


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代表的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种对人民群众真挚的爱心、真心和诚心。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要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民为本的质朴情怀。不忘初心,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为人民谋幸福也不是一种虚伪的说教。为人民服务,说到底是为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求共产党人在重大历史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也需要让党员领导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在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中是非分明、无私奉献。初心必须体现在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


(作者:李民生,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