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有韧劲是中国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

发布时间:2019-08-26 10:38: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  |  责任编辑:申罡

针对美方日前宣布将分两批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23日被迫出台贸易反制措施。然而消息一落地,美方24日就宣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更加暴露出美式贸易霸凌的真面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始终坚信: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是我们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无惧风雨奋勇向前的信心所在。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对于美方的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国内企业和百姓早已习以为常。近一段时间,美方一些人士反复唱空中国经济、动辄升级关税威胁、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其背后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真实意图显露无遗。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方一再挥舞关税大棒,导致美国进口商、消费者成本上升,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23日,美国商会和零售、汽车、石油、农业等主要行业协会纷纷发表声明批驳对华升级关税措施,“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争端损害了美国能源行业和消费者”“加征关税将伤害美国消费者和整个汽车行业” “对美国农民来说,贸易战带来的痛苦每周都在加剧”……这些美国民间的呼声,更加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推动中美经济脱钩的行径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仅如此,中美作为10万亿美元量级的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经贸摩擦升级将加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制造业的全球布局是以各国的比较优势为基础,美方一些人无视国际贸易理论常识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势必破坏现有高效的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并危害全球经济秩序,是典型的开历史倒车。23日,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下挫,折射全球资本市场担忧情绪;8月份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亮起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升级的红灯。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否认中国经济短期会有痛感,但长远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没有变、更不会变。经济增速连续18个季度运行在6%至7%的区间,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城镇新增就业全年任务完成近八成、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翻开最新成绩单,中国经济展现的坚实支撑、巨大韧性振奋人心。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近14亿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2018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巨大的市场潜力、完善的产业集群、庞大的人才基础,这些正是中国经济直面困难挑战的底气所在。恰如《华尔街日报》近日载文称,一些全球制造商想放弃中国市场,但当他们转向他国另寻生产基地时却发现,将生产基地完全从中国转移出去是不可能的。


走过70年辉煌岁月,时间早已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势不可挡。面向未来,中国必将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市场会更加开放,政府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外企业会拥有更多发展机会……风雨砥砺、信心前行,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发展的前进脚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