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发布时间:2019-09-09 10:57:17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杨振闻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杨振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因此,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这一目标的必然要求。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每当革命和建设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党都会兴起一个学习哲学的高潮,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推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历史课题的有效解决。在延安时期,就成立很多哲学学习小组,举办形式多样的哲学演讲。毛泽东还亲自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教条主义者所犯错误的思想根源。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大大提升了全党的理论水平,思想达到了空前大团结。1978年开展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哲学大讨论,使人们认识到“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获得了大解放,由此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习近平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次强调“党校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主要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武装工作。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专门学习哲学的就有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主题是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同样需要“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要把党性修养课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和必修课。当然,共产党人要修的“心经”,不是古代的“四书五经”,而是人类思想精华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大厦的基石,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思想基础,才能真正坚定理想信念。因为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不是一种盲目的宗教信仰,而是共产党人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思想深刻把握基础之上的一种科学信仰。思维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共产党人只有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在新时代经受住严峻考验,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当然离不开理论学习,但学习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借以提升“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具体而言,当前我们尤其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好这一“看家本领”:第一,要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学习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学习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基础的观点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学习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依靠人民推进改革,等等;第二,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包括学习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学习掌握矛盾统一法则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学习掌握认识实践辩证关系原理坚持在实践基础上推动理论创新,等等;第三,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以及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等工作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