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把“立德”作为重要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09-10 09:3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海燕  |  责任编辑:申罡

北宋著名历史学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有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近日,总书记在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上接天线,是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下接地气,是直通民意的中枢神经,发挥着上传下达的关键作用。因此,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学习张富清同志深藏功与名,在复员转业时,主动选择来到湖北最艰苦、最偏远的来凤,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要学习杜国富同志始终将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以“让我来”的使命担当,不惜血染雷场;要学习黄文秀同志双脚走在泥土里,将扶贫当作“心中的长征”,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为先的原则,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要坚决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真正把担子扛起来、把责任挑起来。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清代郑燮在《墨竹图题诗》中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显示了古代良吏清官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和精神境界。历史的车轮驶入社会主义社会,在党中央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推动下,党的干部队伍整体上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涌现出许多值得学习的好领导、好干部。马旭同志,服役时浴血沙场、精忠报国,离休后,悬壶济世,为贫苦百姓义诊,人到暮年时,更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种树老人——李洪占,坚守大山60余年,脚步踏遍家乡的山涧沟洼,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一个甲子的时光种绿了家乡的每一个山头。正是因为有无数默默奉献的无名干部,我们党的事业才蓬勃发展,我们的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公烛之下,不展家书”。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私德修养,克己奉公,必须加强家风建设,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交友要慎重,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而且,领导干部在私德修养上必须心中有爱、心中有戒,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总工会齐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