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05 08:07:4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孙敬良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刻把握“三农”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特征,创造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明确了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对推进乡村振兴茫无头绪、无从下手,有的地方简单模仿、千村一面,等等。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并将其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和方法策略。


增强发展新动力。除了生产要素投入,制度创新、产业培育、文化发展等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在制度创新方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系列乡村振兴方案规划和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促进农村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应持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在产业培育方面,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旅游农业、网络农业等新业态竞相涌现,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建设富有成效,农村创新创业主体持续增多,农村产业发展焕发巨大活力。应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现代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依托农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农业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等新兴业态,加强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配套体系建设,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农村特色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动规模化生产,形成城乡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文化发展方面,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应持续加大公共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力度,积极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民间技艺、民俗文化,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


培育发展新优势。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人心,我们党统筹全局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的政治优势已经形成。应在此基础上,落细落实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配置,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拉动力和广阔市场空间,乡村振兴的经济优势日益明显。应适应完成振兴乡村目标任务的要求,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可持续的财政投入机制。探索建立符合“三农”特点的新型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发挥乡村生态优势,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优化乡村风貌。还应看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靠人才,必须增强人才资源优势。在鼓励和引导人才下乡的同时,应培养更多本乡本土的农业生产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作者为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