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砥砺教育报国初心 更好担负“四个服务”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09 08:28:1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寒松  |  责任编辑:申罡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立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高校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不断砥砺教育报国初心,更好地担起“四个服务”使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一个整体。中国特色,不是讲特点,而是指根本属性、根本前提和根本方向,我们办的一流大学,根本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方向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核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否则一流大学也必将成为空谈;世界一流,是水平标尺,是国际比较,达不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就无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在评价体系的构建完善上,必须要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基本维度内,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建设之本、立身之本。在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只有我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遵循办学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视问题、狠抓落实,一流目标才能够实现。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中国的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九个坚持”,旗帜鲜明,系统全面,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遵循,必须始终坚持,确保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筑牢思想政治生命线,练强党建基本功,使高校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在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高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以立德树人为中心,落实“四个服务”


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落实“四个服务”,贯穿其中的是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理念,突出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这个目标,为培养一流人才而汇聚一流师资,为培养一流人才而开展一流的研究探索,围绕培养一流人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一流大学建设的各项工作就会纲举目张、各得其所。


立德树人、“四个服务”是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王寒松,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