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向度

发布时间:2019-12-12 08:40:0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双传学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认识统筹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历史演进、理论逻辑与实践指向,才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实践中,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1、协同推进“两个革命”与实现“两个改造”呈现理论逻辑上的深层同构性


马克思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这一论断深刻昭示,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实践基础上是有机统一的,并始终将与无产阶级利益直接关联的革命性视为自身的核心特征。这一鲜明的实践立场,既是对“自然人”原则至上的“直观唯物主义”的扬弃,更是对坚持“绝对精神自我回旋”的主观唯心主义的实质性超越。


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改造两个世界”的思想,即“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这揭示了,主观世界的改造为客观世界的改造提供重要理论武装和前提条件,客观世界的改造为主观世界的改造提供基础和强劲推动力。“两个改造”互相推动、互相制约、互相作用,统一于实践过程之中。


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两个革命”与“两个改造”具有理论逻辑的同构性。具体而言,一方面,“改造主观世界就是为了使主体自身正确认识自然界和社会环境以及认识自己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从而正确发挥主体的自觉能动性”;另一方面,客观世界的改造是全方位的,而革命实践主体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也为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历史契机与具体环境。中国共产党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勇于自我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重要使命是开展伟大的社会革命,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相互影响。


2、“两个革命”辩证统一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时期,承载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使命


坚持统筹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理论与实践中,我们党正确处理和科学把握二者的辩证关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社会革命的任务是完成对外推翻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革命和对内推翻封建地主压迫的民主革命。我们党领导人民迎难而上,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浴血奋战,最终成功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与此同时,我们党十分注重开展以思想建设为中心的自我革命: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围绕革命斗争任务,选拔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要求党员和军队的纪律,鲜明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意志和革命自觉,不断开展自我革命,成功领导社会革命,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艰难形势,我们党积极探索以发展道路为主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并适时加强自身建设,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富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巨大政治考验,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推进了以经济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为主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反“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雷霆万钧,机构改革大刀阔斧,“三大攻坚战”成效卓著,大国外交开创新局……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正是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辩证统一的实践证明。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两个革命”任务艰巨而复杂: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区域经济增长不平衡、产业发展结构不平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较为突出;既要引领社会思潮、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又要改善民生补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克服环境承载能力之限;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只有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确保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始终成为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呈现新特点新特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不亚于过去的困难与挑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来越与世界发展联系在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许多重大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社会变革进一步呈现出迭代性趋势,对中国发展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变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魄力带领全党进行了伟大的革命性锻造。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立规明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立标杆、作示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常抓常新中宣示自我革命的决心。我们党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开展革命性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保证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深深融入血脉中。


3、协同推进“两个革命”需要把握的原则


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协同逻辑,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内在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条件下,面对更为严峻而艰巨的新形势、新任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进一步具体地、历史地协同推进“两个革命”。


协同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须臾不可偏废。历史是清醒剂。中国共产党在大多数历史时期都实现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深层互动,但个别阶段也有所脱离:在遵义会议之前,党对主观世界的改造被教条主义者所阻碍,一度使党的革命事业陷入停滞。正是在经历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洗礼之后,中国的革命事业才得以延续。由此可见,是否遵循“两个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直接决定了事业的成败,协同推进“两个革命”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的一个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创举。


协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本质上是要实现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的辩证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尺度,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同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基础上谋划发展。只有实现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的辩证统一,才能协同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不断坚持与弘扬共产党人革命精神。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永葆革命精神要一以贯之,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在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这些都是新时代弘扬革命精神的要求与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革命斗志高昂,斗争水平高强,是我们党传承革命基因、立于时代潮头、乘风破浪的必然与应然。中国共产党走过98年,我们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唯有如此,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双传学,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