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2 08:16:0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曾令辉  |  责任编辑:申罡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正在开展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这场阻击战,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防控疫情中增强必胜信心。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方力量紧急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形成了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中国力量,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增强必胜信心。


发挥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温暖人心。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面前温暖人心的可靠保证。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动人故事。医护人员用精湛医术守护健康、医治病患,普通工人自愿放弃春节休息,日夜兼程地将最紧缺的医用物质送达抗击疫情一线……无论是全国一盘棋,统一调配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的中国效率,还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控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投入使用的中国速度,无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当前,疫情仍然来势凶猛,更加需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最大限度地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可靠保证。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凝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心齐泰山移,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组织和号召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一起抗击疫情,群防群控,才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哪里有疫情,党员干部群众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党员干部群众就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党员干部群众就在哪里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焕发出强大的中国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进一步最大限度地组织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复兴路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作者:曾令辉,系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南宁师范大学基地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