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思想是实事求是思想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0 16:11: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献坤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杨献坤 河南省偃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改进。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我们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树立精准思维,精准把握发展和建设的规律,统筹资源、合理分工、科学施治,使不平衡逐步平衡,使不充分得到充分。精准是思维,是方法,也是一种思想,是实事求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一、精准思想的形成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出发,把精准开展各项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法,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之后由精准扶贫开始,在社会改革、社会治理、创新驱动发展、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和队伍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中要求做工作要“精准”开展。在精准思想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精准已成为被实践证明了的做好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的重要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精髓。

谈脱贫攻坚。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贵阳主持召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做到六个精准。2017年6月24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要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谈社会改革。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指出,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现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3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强调,要围绕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2016年5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

谈社会治理。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就业工作一定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2015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施精准帮扶,把钱花在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针对性帮扶上,使他们有现实获得感,使他们及其后代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17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准。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谈创新驱动。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讲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顶层设计要用世界眼光,找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找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应走的路径,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期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

谈工作作风。2013年6月16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

谈干部队伍。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到,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大会上讲到,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谈疫情防控。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讲到,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2020年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以上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精准思维从指导局部工作开始,逐步系统化、全面化,成熟地将精准思维运用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对高效做好各项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精准思维在实践中已上升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精准思想事实上已成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二、精准思想和实事求是思想一脉相承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亊物,“是”就是客观亊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习近平总书记向来重视“求是”这个工作向导,把精准做事的方法贯穿于“求是”中,他的精准思想体现了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与实事求是思想一脉相承。

都要求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精准首先要求的是“实”,做工作必须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实事是基础,围绕基础去求是,做研究,决不能脱离实事这个基础去想问题、干工作,否则就是“空想”“黄粱一梦”。精准,也是围绕实际开展,它对实际的要求更高,要求掌握更为具体和细致的实际,体现出“治病要找准病根”,使做的工作更为符合实际状况,更加科学和高效。

都要求尊重科学。科学是作为人们正确去了解各类事物、掌握事物内部规律的一种方法,它是一种实践活动,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科学需要拿证据说话。实事求是本身就是一种科学的认识事物的态度、观点和方法。精准的出发点和目的是要求确切的掌握事物之间的规律性和内在联系,在认识事物上不搞“大水漫灌”,要精准“滴灌”,使措施方法更有助于解决问题,节约资源、节约成本,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更为正确的地方,让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都要求有正确立场、观点。立场是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所抱的态度和所代表的利益群体。立场决定着观点,有什么样的立场就会诞生什么样的观点。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思想和精准思想的立场和观点都统一于马克思主义,都要求站在人民立场,坚持群众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都要求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的政治品格,靠着“实事求是”,我们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优秀理论品质,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有机统一,是精准思想诞生的母体,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都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本质是“假”和实事求是的“实”是敌对关系,因此形式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不解决实际问题,用口号、表象、包装、虚假行为等来代替真抓实干,掩盖矛盾和问题,这与实事求是的尊重事实、科学求是、勇于担当、敢于探索天然对立。做到实事求是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要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思想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精准思想要求对实际掌握的更为具体,在实施上更是要依托客观实际。精准恰恰是破解形式主义的“金钥匙”,凡事如果都精准实施,那么就没有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

三、精准思想是实事求是思想的新发展

精准思想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要求把“实事”掌握的更为准确、系统、深入,在“求是”的过程中更加细致入微、更富有针对性。精准思想对党员干部在能力水平和敢于担当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倒逼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能力素质,锻炼更高超的工作水平、技巧。

着力上更精细。用精准思想指导开展工作,一方面体现在了解实际、掌握实情上要更加系统、深入、全面,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掌握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症结、具体意见。另一方面体现在精准“求是”上,综合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症结、具体意见,做深入思考、细致研究,以更为精细的思路、措施,找出规律、找准办法、抓好落实,使思想、行动、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的上更明确。精准思想是正确的方法论和行动准则,它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精准思想使做工作目的性更强,更为明确。以某一个方面的工作为原点,用精准的思维,把原点半径内所有的资源和要素调动起来,支持原点,让目标的实现更为高效快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我们面临的不仅是工作中会出现的问题而且也有时间上的问题,必须把精准的思想贯穿到每一项工作当中,用精准思想对待每一件事,让工作更富有效率。

过程上更有效。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树立精准思想,深入细致地做好分析研判,集中优势兵力“精准打击”,不仅能快速解决问题,而且成本更小,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利用精准思想去处理工作,首先要有思想上的转变,提高对精准的认识,不能把工作精细当做“麻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从开始介入就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这样在落实的过程中将大幅度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阻力,更快更好的达到既定目标。

精准,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追求。精准,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作风。精准,是求真的延伸,是求实的升华。精准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精髓,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理论法宝、思想法宝和行动法宝,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遵循,精准是提高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和体现,在当前和今后事业的发展中必将发挥出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