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危机育新机 按下中国经济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5-30 17:03:38  |  来源:人民论坛网  |  作者:陈长  |  责任编辑:于京一

古人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两个“新”字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和我国的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有无相生、难易相成、祸福相倚,危与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当前的困难和挑战都只是暂时的,只要正视危、不惧危、不懈怠,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善作善成,在应对危机中捕捉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定能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按下我国经济发展“快进键”。

增强底线思维,以制度优势补齐治理短板,筑牢发展“防护墙”。“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昭示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重重危机中孕育着生机和活力,从来都是在战胜种种考验中创造着历史和未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当前,疫情仍在世界其他国家扩散蔓延,全球累计确诊数量已超过550万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面仍在扩大加深,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仍有较大潜在风险,防控上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付出更加沉重代价。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我们要增强底线思想,做到化“疫”为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推动抗疫经验成果扩大化制度化,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实防线,推进经济稳健发展。

增强系统思维,以市场优势激活内需潜力,凝聚发展“内动力”。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只有坚持用全面系统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才能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里率先复苏,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1%,实现了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的底线目标,赢得了战略主动。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外资和外贸均受到了极大影响,影响的时间周期还取决于全球疫情控制形势,如何激活、用好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一优势,是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我们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立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库”,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实施精准扶持、定向纾困,助力全面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的“毛细血管”,吸纳更多城乡劳动力就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稳住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兜牢民生底线。

增强创新思维,以产业优势培育新增长极,点燃发展“新引擎”。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改变命运。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我国首季GDP同比下降6.8%,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然而,每一次危机都蕴藏着新机,正如2003年抗击“非典”为网络购物提供了创新探索一样,此次疫情也倒逼许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不少新产业应运而生,云上经济、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成为经济寒冬里的一缕暖阳。新业态充满活力,绝非昙花一现。一方面,我们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对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抓紧升级改造,使其焕发新生机;另一方面,要对疫情中催生的新兴产业积极扶持,依托“互联网+”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业态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培育壮大更多新增长点、新增长极,以新业态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之花。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越是形势复杂,各级干部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化解风险,攻坚克难,助推中国“经济号”巨轮行稳致远。(作者:陈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