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应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20-06-01 07:49:2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郭亮  |  责任编辑:申罡

去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和业务融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前提是认识一致。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要集思广益、统一思想,为融合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加强理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融合,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融合。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既是夯实党建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路径。在工作实践中,党建和业务工作内容脱节的现象导致党员对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目标、方式、内容、效果认识僵化,让融合工作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既是党建任务,又是业务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促进党的政治建设,让党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要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融合积极性,提高政治素养,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角度,认真履行融合职责,把融合要求贯穿到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不是形式上的生拼硬凑,而是有其内在规律和规范严谨的工作要求,需要建立健全完备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既是业务骨干,又是先锋模范,更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关键。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效果。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要以规范融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言行。要细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将融合落到细处。通过推行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目标考核责任制,对融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完善监督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将融合落到实处。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完善融合工作监督约束机制,守纪律讲规矩,推动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督查考核,把融合工作要求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工作、生活中。


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只有常抓常新,才能善作善成。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难题,我们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郭亮,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