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0:4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申罡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9月2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社科联、中共抚顺市委主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承办的“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暨辽宁省第十一届雷锋精神论坛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行。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表示要深度挖掘和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深雷锋精神的学理研究,构建雷锋精神理论研究的话语体系,用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吉林大学宣传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喜平,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郭长义先后作主旨报告。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雷锋》杂志社总编陶克、辽宁省委党校教授储霞、国家一级作家华东方、抚顺雷锋学院常务副院长肖宇、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房广顺分别做主题演讲,深入阐释雷锋精神的文化内涵和实践传承。


会议形成《“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宣言》,号召广大“雷锋人”明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让雷锋精神更有时代性,更具感召力;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更有覆盖面,更具鲜活力;创新雷锋精神的弘扬路径,让雷锋精神更有常态化,更具吸引力。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在会上表示,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汲取信念的能量,学习雷锋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光明日报将继续发挥传播和研究优势,进一步挖掘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创新雷锋精神宣传和传播方式,并以特色活动增强雷锋精神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迎表示,希望用好研讨成果,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各大中小学的思想教育,转化为广大师生的精神给养,引导师生践行雷锋精神,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辽宁省社科联主席石坚指出,要做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的解读,发挥雷锋精神传承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助力辽宁振兴的作用,不断提高雷锋精神研究基地服务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紧密结合发展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用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郭长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举办论坛研讨活动,是结合时代需求和社会关切,对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内在品质、道德价值、精神“钙质”和践行路径等进行理论研讨,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彰显时代价值,满足时代需要。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我们要更加突出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像雷锋那样‘长着一个心眼,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永远保持自己鲜红的颜色’。”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于万军表示,“要更加突出爱岗敬业的责任与担当,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论坛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和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打造的研究、弘扬雷锋精神的交流平台,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暨辽宁省第十一届雷锋精神论坛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70周年校庆之际举办的重要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在线直播的传播方式,对研讨和传播雷锋精神进行了有益尝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建校70年来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形成了石油石化和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办学特色,是教育部确定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基地、辽宁省石油化工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培养出的12余万毕业生大部分已经成为国家石油石化行业的管理及技术骨干,打造出业界称道的“抚油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