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灵桂:大变局中的中国主张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2:4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灵桂  |  责任编辑:申罡

9月21日、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王灵桂就此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针对全球普遍担心的问题,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提出了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起到了鼓舞人心、指明方向、引领行动的作用。


王灵桂表示,联合国75年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践证明,人类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是历史潮流和人心所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凝聚世界各国共克时艰的共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次疫情,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中国。而跳出疫情本身,对中国自身而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坚持以合作、对话化解矛盾、冲突,将始终是中国处理与世界关系的方式。从中国做出的一系列承诺和行动来看,世界各国都真正看到了中国愿同各方携手抗疫和共谋未来发展的真诚之心。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这就是中国声音更加深入人心的原因所在。”王灵桂说。


在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铿锵之音刺破了疫情下灰暗的世界之霾。”王灵桂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中国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这些郑重承诺,让世界各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和光明前景。


“这些无私的承诺和宣示,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方面的真诚,也预示着中国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将与全世界一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因中国之行动而精彩,中国因世界之精彩而自信。”王灵桂说。


分享到: